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交流·体会

矢志不渝“向阳心”

王维聪

2018年08月13日08: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有两名“90后”干部火了。一位是重庆市知识产权局的杨夕漫,到巫山县双龙镇驻村扶贫一年,从年轻的公务员变成了“老练的扶贫干部”,他的扶贫日记曝光后,引来网友的一片点赞。一位是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社会保险事业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股原会计张艺,工作不到一年开始涉嫌贪污40余万元民生领域资金,案发时不过25岁,让人感到震惊和惋惜。

“莫言颜色异,还是向阳心”。年轻干部是党的事业接班人,是未来发展的中流砥柱,从意气风发走向工作岗位开始,就如朵朵灿若骄阳的向日葵,以一颗矢志不渝的“向阳心”,沐浴着党的阳光,吸吮着党的能量茁壮成长。如今,“90后”一代已经遍布各行各业,他们有知识、有活力、有闯劲,成为单位的骨干、时代的骄子。特别是年轻干部,精神风貌朝气蓬勃、意志品格自强不息,干事创业锐不可当,已经接过历史传递的接力棒,成为推动时代发展的磅礴力量,在中华民族圆梦的征程中绽放出闪亮的色彩。

心中有阳光,前进有方向。心中有阴霾,往往容易迷失方向走歪路。近年来,象张艺这样被贪欲迷住“向阳”之心,丧失底线,从而走向违法犯罪道路的年轻干部并不少见,这些干部年纪轻轻就在单位担纲重要岗位,一路顺风顺水,因为缺少始终如一朝着阳光的定力,欲望膨胀,从而踏上了腐败这条“不归路”,不仅毁掉了自己的大好前途和青春年华,还辜负了父母的厚望、组织的期望,带来无法挽回的损失。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下,“张艺”们的目无法纪、胆大妄为,很大原因是丧失了理想信念,忘记了“为什么当干部、怎么当一名好干部”。

“为什么当干部、怎么当一名好干部”?这是对每位年轻干部的从政之问。青年习近平先后担任过驻队社教干部、梁家河村党支部书记,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中始终保持宠辱不惊、百折不挠、乐观向上的精神,一心一意为老百姓做实事、谋幸福,赢得了群众的好口碑,成为“大家都拥护”的村支书。总书记用躬身实践为新时期的年轻干部树起了看齐的标杆,这种精神已经在越来越多的年轻干部身上得到体现,他们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自觉放弃舒适的环境,扎根基层、扎根群众,到艰苦一线磨砺,积累经验、增长才干、锤炼本领,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实践中强化年轻干部的责任担当。

“人类被赋予了一种工作,那就是精神上的成长”。年轻干部正处在事业起步的黄金期,未来发展的道路很长,面对新征程中的一道道“激流”、一处处险滩,能否“咬定青山不放松”,能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能否“任凭风吹浪打,我自岿然不动”,需要不断提升精神区位,涵养强大的精神力量。就是要始终保持一颗“向阳心”,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党分忧、为党添彩。只有一颗红心永向党,年轻干部的精神世界才会无比富有,人生才会无比精彩,我们的干部队伍才会永远年轻,永远充满着生机活力。

国家许我以信心,我许国家以未来。处在一个百舸争流的奋进时代,年轻干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应当珍惜韶华、珍惜机遇,时刻牢记“为什么而出发”,永葆一颗为党和人民而奋斗的“向阳心”,以“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的豪迈气概,高扬信仰之旗帜,燃烧激情之烈火,挥洒卓越之血性,努力用一次次鲜活的探索实践,建功新时代,开出人生最绚烂的向阳之花。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