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湖北黄石“三同步”助两新党建提质

2018年08月13日13:1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湖北黄石 “三同步”助两新党建提质

为解决两新组织党建基数排查不全面、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不及时等问题,湖北黄石市以“党建引领·红色两新”为主题,探索建立两新组织登记、年检、评估“三个同步”源头抓党建机制,以制度化、常态化、实效化措施,提升两新组织“两个覆盖”质量。

该市将“三个同步”规范化抓党建工作要求写入《黄石市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建设基本标准》《黄石市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基本标准》。市工商、民政部门分别出台《关于在非公有制市场主体中“三个同步”开展党建工作的通知》《关于认真做好社会组织党建“三个同步”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在非公有制市场主体、社会组织注册登记时,发放党建工作提示函和调查表,同步采集从业人员党员信息,具备条件的,督促同步组建党组织;年检(年报)时,同步检查党建工作;评估评优评先时,同步将党建工作纳入重要指标。

市、县(市)区两级党委组织部建立两新组织党建“三个同步”工作联席会议和联络员制度,健全常态化工作机制。组织部负责牵头抓总和统筹调度;工商、民政部门负责信息采集和提示督促、评估把关;乡镇(街道)、工业园区负责组建党组织和选派党建指导员的兜底管理。市、县(市)区两级党委组织部和工商、民政部门的联络员通过数据“跑腿”和面对面碰头相结合,实行“一月一对接”“一季度一分析”“一半年一考核”,定期进行信息对接、问题分析、跟踪督办。

该市把两新组织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主线,引导非公企业以“党建强、发展强”为目标,社会组织以“党建强、服务强”为目标,把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和社会服务,动员开展以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队为载体的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推进标准型、示范型、红旗型“三型”党支部创建。(通讯员 徐华汉)

(责编:陈彦彦、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