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谈心贵在“入心”

刘文晓

2018年08月13日13:1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谈心贵在“入心”

谈心谈话重在用心入心,引发干部思想的共鸣和触动,才能更加务实管用。湖北鄂州市开展常态化规范化的谈心谈话,以用心为出发点,以入心为关键,从点到面、精准发力,激活干部队伍攻坚热情。

坚持换位思考,帮助答疑解困、攻克难题,谈心才能更好地为基层干部解开心结,激发其斗志。不能把包括谈心谈话在内的一些党内关怀走成形式,以开会座谈、调度工作、表扬批评替代了事。基层一线任务多、情况复杂,基层干部在工作中会遇到梗阻,身体进入“亚健康”状态,特别是家庭遇到变故的时候,组织上应当及时“出面”,以谈心加强了解慰问,切实帮助渡过难关。这种交心关怀易让干部既感激又感恩,胜过走走形式的嘘寒问暖。鄂州正是强化制度建设,层层推进、全部覆盖,建立起激励担当作为的动力机制,紧抓带队伍、促工作的“牛鼻子”。

谈心“因材施教”,更能打动人心。与日常管理中的奖罚褒贬一样,谈心谈话亦应增强针对性、指导性、示范性和时效性。跟踪观察、充分调研才能对一个个具体的干部做到“知根知底”,对个人的优点不足,抑或是身存的“毛病”有准确刻画。找准问题,才能对症下药,面对面交流交心的时候,才会从量身打造干部成长成才“规划图”的战略角度,循循善诱、慢慢启发,从而指点迷津、以德服人、以情动人。鄂州“把脉问诊”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运行情况,“知根知底”后再开展谈话,不忽视干部成长涉猎的每一个领域,不放弃每一个受处分的干部,在为干事者解忧方面树立了标杆。

谈心谈话作用发挥得好,能够提升干部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因此不能“一谈了之”。提升干部队伍作风,强化班子领导能力,增强党员干部干事激情,都需要将谈心谈话持续推进、跟踪监督整改。放眼来看,制度化的谈心谈话工作,不仅在鄂州“遍地开花”,也成为各地优化提升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必修课。

(作者单位:山东省潍坊市委组织部)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