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河南精准培训扶贫干部:向深处学 朝实处做

2018年08月13日12:3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河南精准培训扶贫干部 向深处学 朝实处做

今年以来,河南省委组织部和省扶贫办分批分期组织举办扶贫干部队伍专题培训,着力提升各级干部推进脱贫攻坚的素质和能力。目前省级层面第一批3期培训班已完成,培训扶贫干部17.4万人。

需求牵引,精准施训。突出组织需求、对接岗位需要,在培训设计上确定政策理论、实战操作、党性教育、主题研讨四大板块,省级层面培训班邀请国务院扶贫办和省政府领导授课,有关市县作案例解读和经验介绍。充分利用兰考党性教育资源,将3期培训班放在焦裕禄干部学院承办,感悟“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的顽强意志和拼搏作风。分别举办党委口、政府口、扶贫办专业口三期培训班,省级层面培训班选调各省辖市党政分管负责同志、脱贫攻坚任务重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市县扶贫办主任等544人参加培训。

创新形式,深学细研。三期培训班针对不同干部需求开设相关课程。第1期培训聚焦党委口抓宏观、抓方向、抓政策特点,开设脱贫攻坚政策理论、抓党建促脱贫等课程。第2期培训聚焦政府口抓实施、抓项目、抓保障特点,增设《如何充分发挥扶贫资金效能》等专题辅导。第3期培训聚焦扶贫办抓操作、抓方法、抓实务特点,重点开设督查巡查和评估考核工作,档卡基础信息管理,脱贫退出标准、程序解读等专题辅导。注重提高培训灵活性。课程安排日程满、任务重、节奏快,既有理论课程,也有实践观摩,既有集体交流,也有分组研讨,既有案例教学,也有经验介绍,环环相扣、接续发力。聚焦培训主题加大研究讨论分量,促进教学相长、学学相长。

协同推进,拧成合力。加强政策指导。省委组织部和省扶贫办制定下发《关于聚焦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的实施方案》和2018年集中培训方案,对扶贫干部培训的重点内容、对象范围、任务分工和有关要求进行了明确,要求有关地方和单位抓紧谋划实施,抓好培训统筹和任务落实。推动压力传导。通过省领导授课、省委组织部有关领导辅导,真正让市县党委负责同志高度重视,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抓实过程督导。采取现场督查、专题调研、送教上门等方式,对各地各单位教育培训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在市县抓脱贫攻坚工作专项考核时,将扶贫干部教育培训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确保培训不走过场,取得成效。(通讯员 王丛)

(责编:陈彦彦、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