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苏苏州吴江区出台《非公党建组织力标准体系》 三年内构筑非公党建新格局

2018年08月13日11:3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苏州吴江区出台《非公党建组织力标准体系》 集中推进“四个一”工程 三年内构筑非公党建新格局

8月11日,江苏苏州市吴江区召开推进会,计划用三年时间,通过实施《非公党建组织力标准体系》,集中推进“四个一”工程,分层分类打造一个龙头、十家重点、百强示范、千企规范的非公党建新格局,力争打造以标准化引领非公党建高质量发展的“吴江样本”。

非公有制经济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非公有制经济中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引领、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保障。吴江结合区情及工作实践、基层经验,以亨通集团党建为蓝本,率先探索非公党建组织力标准建设,制定《非公党建组织力标准体系》,把标准化原理和方法引入党建工作,充分发挥标准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构建系统化的党建工作制度、规范化的党建工作程序、高效化的党建工作方法、精准化的党建工作考核机制。

《非公党建组织力标准体系》将非公党建组织力细化为政治领导力、发展推动力、组织生命力、队伍战斗力、社会服务力等“五个力”。其中,政治领导力包括强化政治属性、形成政治核心、发挥政治引领等,主要体现非公企业党组织如何强化政治属性,突出政治功能的要求;发展推动力包含促进党企融合、人才同步培养、激励创先争优等,主要体现如何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成企业发展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组织生命力包含扩大党的覆盖、激发支部活力、提升保障水平等,主要体现扩大“两个覆盖”,夯实组织基础的要求;队伍战斗力包含党组织书记队伍、党务工作者队伍、党员队伍、出资人队伍等,主要体现加强队伍建设,壮大工作力量的要求;社会服务力包含构建亲清关系、服务职工群众、履行社会责任等,主要体现服务职工,协调各方回报社会的要求。

《非公党建组织力标准体系》的出台,是吴江提升非公党建组织力的创新探索和有力抓手,最终目的,是为了加速推进“四个一”工程,即用三年时间,分层分类打造一个龙头、十家重点、百强示范、千企规范的非公党建新格局。一个龙头是指以亨通党委为龙头;十家重点是指以纳入省、市、区双重管理的非公企业党组织为重点,培育选树10家重点企业作为样板;百强示范指以近年来吴江区评选认定的百强企业为主,重点打造100家非公党建示范企业;千企规范则指在全区独立建立党组织的100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大力推进非公党建规范化建设。

目前,吴江民营企业总数已超6.1万家,注册资本总额近3200亿元,非公企业创造了全区超过95%的地区生产总值和86%的就业岗位。非公企业体量规模大,发展潜力足,他们的发展能否实现高质量,对吴江打造民营经济发展标杆和智能工业发展标杆,建设自主可控的先进制造业体系,提升全区产业层次和水平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吴江结合发展实际探索实施组织力标准体系,首选就在非公领域。

吴江区委书记沈国芳就实施非公党建组织力标准体系,推进“四个一”工程提出要求,全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要牢固树立“党建就是生产力”“党建强发展强”的理念,认真落实《非公党建组织力标准体系》各项要求,以党建“软实力”提升企业高质量发展硬实力。要把党的各项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结合起来,把企业的发展与全区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实现同频共振、互促共进,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各相关单位和部门要各尽其责、严格履职,切实加强对非公党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全面提高吴江党的建设质量,推动企业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记者 张耀)

(责编:陈彦彦、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党建动态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