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歌乐山下正气盈——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党委一班人身体力行加强风气建设纪事

2018年08月13日10:1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歌乐山下正气盈——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党委一班人身体力行加强风气建设纪事

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党委在加强风气建设中坚持领导率先垂范,以务求实效的政绩观引领崇严尚实、从严从实之风,用卫勤硬指标树牢全院官兵练兵打仗意识,为医院全面建设汇聚起正能量。

身在基层不等于入兵心

“急性脑卒中救治绿色通道能正式挂牌,得益于医院党委一班人的有力推动。”神经内科副主任刘勇说起这事感慨万千,在他心中这项涉及多个学科联动的“浩大工程”,在医院党委机关联系科室制度督导下很快就解决了。

原来,为缩短急性脑卒中病人救治时间,神经内科积极协调建立急性脑卒中绿色通道。可这件事,因涉及多部门、涉及场地等因素较多,一直没有实现。今年3月院领导到科室参加交班会时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立即带领机关、科室一起研究找到了问题的症结。随后,由医务处牵头、多科联手,不到1个月就解决了这个难题。

绿色通道的开设,使病人来医院救治时间由过去约需2个小时缩短到现在的1个小时,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这只是该院党委机关联系科室制度面对面解决问题的一个缩影。今年医院调整改革后,新的党委班子上任后决定从转作风抓起,建立党委联系科室制度,由院领导带1名机关干部,每周一参加一个科室的交班会,了解科室建设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能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当场解决不了的收集整理后上报党委集体研究解决。

“身在基层不等于入兵心。”院领导介绍,虽然医院本是基层单位,但坐在办公室研究解决问题与到科室现场解决问题是不一样的。

据了解,自从党委机关建立联系科室制度以来,先后建立远程会诊微信群、开通健康体检快车、门诊大楼一层设立军人导诊台、为退役军人提供优先服务等为兵为战服务举措20多项,受到部队官兵的好评。

战斗力建设不能通融

前不久,在职称评审中一名博士在临床、科研、教学等项目中,均在候选人员中名列前茅,可一项重要的指标却卡住了这名博士的晋级之路,这就是卫勤任务的硬指标。

对此,有人认为可以通融一下,提出可否在卫勤任务方面放宽一下标准。还有的人认为,和平时期医院主要治病救人,卫勤任务可以慢慢补上……

院党委统一认识,规矩不能破,战斗力不能通融,卫勤保障一定要从重平时轻战时、重市场轻战场、重后方轻一线的思维中跳出来,把备战打仗作为第一要务,在人才考评、工作考核中注重打仗导向。医院党委坚持将卫勤任务和为部队服务两项内容纳入考评指标,并实行“一票否决”,引导官兵在平时工作中树牢练兵打仗和为兵服务意识。

不以锦旗多少论医风

加强作风建设以来,新桥医院门口出现了一个“奇怪”现象,曾经热闹一时的锦旗店纷纷关门走人了。

“做一面锦旗的花费,可以够病人吃几顿饭了。”说起医院各级不再接受锦旗的事,当从心血管科的一个故事讲起。那是肖颖彬刚当科主任不久的一天,临近中午正准备下班,一位老人带着孩子错过了挂号时间,希望给他小孙子看病。在病房中,肖颖彬了解到,孩子的父母为了给小孩治病,东挪西借凑够医疗费,在孩子手术后第二天就到外面打工去了。孩子出院前,老人为感激肖颖彬,用回家的车票钱给科室定做了一面锦旗。了解情况后,肖颖彬和支部成员自掏腰包“买下”这面锦旗,他自己给老人和孩子买了回家的车票。

此后,这个科室把“不准接受病人送的锦旗、牌匾”作为硬性规定,连同不准收受红包等规定,纳入住院患者宣教的讲座中,让患者和家属了解心外科的规矩。

院党委及时推广心血管外科的经验,不把收到锦旗多少作为评价科室医德医风的指标。他们把为病人做“科学检查”,开“透明处方”,动“阳光手术”等作为加强医德医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在每个科室都设立医德医风监督员,公示每台手术的时间安排、主刀医生和责任护士,以一流的技术、优质的服务赢得官兵和群众的信任。(记者 孙兴维 通讯员 徐国斌 曾 理)

(责编:陈彦彦、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