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莫做“隐身”党员

王晨雨

2018年08月13日10:04    来源:云南日报

最近,笔者在入村工作时发现,每逢召开党员大会,探讨村内具体事宜,总是有一小部分党员缺席。据村民反映,有些党员不光是开会,村里修桥修路、建设美丽乡村等也见不着人影儿,活脱脱是“隐身”党员。

此类“隐身”党员并不是个例,也不仅仅存在于农村。其不仅影响正常的组织程序和组织生活,更蚕食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党员干部本应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性和带动性。有些地方出现“隐身”党员,究其原因,关键还是少数党员的思想出了问题,党性修养不高,党员意识不强。

“隐身”的本质是不作为、不担当,存在旁观思想和功利思想。这部分党员往往精神懈怠、思想懒惰、态度消极、行动迟缓,平时不参加组织生活,对集体事务漠不关心,任务面前把自己当成“局外人”,工作拈轻怕重,不愿吃苦受累,只想享受党员权利不愿履行党员义务。他们不敢亮出党员身份,不敢接受群众监督,作为党员干部,却奉行“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准则,心存顾忌,怕惹麻烦,将个人利益放在首位,存在严重的功利思想。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只有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才能赢得人民的信赖。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只有敢于把党员身份亮出来,才能把党员形象树起来。这就需要每一个党员干部积极作为,担当在先、冲锋在前、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实干影响人、感染人。

纪录片《我是谁》中这样说,“我是离开最晚的那一个、我是开工最早的那一个、我是想到自己最少的那一个、我是坚守到最后的那一个……我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和你在一起。”作为党员群体的一分子,每名党员只有常“在线”不“隐身”,冲锋在前、积极作为,勇于担当、做好表率,才能真正凝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实力量。

(责编:杨亚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