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员骨干成獐岛村产业发展主心骨

2018年08月13日08:45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党员骨干成獐岛村产业发展主心骨

地处我省西南部黄海之中的东港市北井子镇獐岛村,一度因交通不便,几乎处于与外界隔绝的状态。近年来,獐岛村依托天然资源,大力发展以旅游业为龙头产业,以捕捞业、养殖业为两翼的海岛绿色产业。如今,小渔村已变为“中国最美渔村”。

小渔村跃上发展新台阶,与村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息息相关。2016年3月起,村党支部开展规范化建设,首先将支部委员由3人增加到7人,随后把规范化建设工作细化分解,列出责任清单,建立支部书记挂帅、副书记牵头、委员各负其责的责任体制,保证各项工作有专人抓、事事有专人做,并投资20多万元整修“一场五室”,保障党员活动阵地功能齐全。

村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归根结底要落实在干事上,落实在项目推进上,落实在经济发展上,落实在百姓福祉提升上。将上项目、干实事、谋发展作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第一要务”,村党支部坚持分类指导,从全村17名年富力强的党员中挑出14人,让他们在生产经营的关键岗位上担任领导职务,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使其成为村里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近年来,獐岛村争取项目资金6789万元,村里配套资金2000多万元,投资建设建筑面积520平方米的獐岛村卫生所,解决了村民和游客看病难问题;购进水陆两用气垫船一艘、客位摆渡船一艘,使旅游成为四季常青的产业;修建十里环岛景观岸线和栈桥,打造多个旅游新景点;新建一座垃圾处理厂、一座污水处理厂,重新设计安装街路、景点、民宿标志,把城市管理模式“嫁接”到海岛。

生产生活条件的持续改善,旅游基础设施的大幅提升,让獐岛人尝到了甜头。2016年,獐岛村被评为“全国十佳休闲农庄”,成功晋升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旅游综合收入明显增加,村民的腰包也更鼓了。截至2017年年底,村民人均年收入达6万元,村集体经济总资产达7600万元。(记者 侯永锋)

(责编:杨亚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