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群众满意是我最大的满足——记山西平顺县青羊镇党委书记段开松

2018年08月13日08:33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群众满意是我最大的满足

段开松把群众冷暖时刻挂在心上。韩杰摄

石城,青羊,一个地处太行边陲,一个在矛盾集中的县城。在平顺县的版图上,这两个最大的乡镇,石城呈现的是太行旅游的绿色,青羊则呈现着省级文明县城的底色。

从石城到青羊,7个年头,段开松的乡镇党委书记之路是那样充实,那样自信。

充实来自于他的信条:群众满意是我最大的满足。

“群众的愿望就是第一信号,脱贫致富是我们的第一责任”

党参、连翘、黄芪、柴胡……犹如一幅画卷将车厢沟装点得格外引人注目。作为振东集团中药材全链条产业的育种基地,车厢沟早已不仅是地理坐标,而是中国道地药材的品牌。

在一条沟集中连片种植面对的是几百户的农民。2016年9月,段开松上任不久来到车厢沟。那时,一条沟里几百亩的药材被分割成数百块,既不利于管理,也难以形成规模。技术人员着急,但乡亲们不认账。

工作需要一家一家,一个村一个村突破。

段开松走进赵月珍家。炕沿上、小院中,一次次不厌其烦地讲,终于使老人动了心。赵月珍流转出自己的土地,同时承包下别家的6亩地。

在段开松的耐心开导下,车厢沟沿线的7个村积极开展了土地流转,一条沟形成了1000亩的连片种植,带动形成了2800余亩基地,辐射带动了周边村1.5万余亩连翘种植。借助基地,段开松和大家积极动手建设了连翘和党参茶加工厂,仅贾家村就形成了2000吨的年加工能力。

段开松心里,一个信念始终坚定,那就是心里要始终装着群众,肩上要牢牢担着责任。无论在全镇干部大会上,还是在党课讲座中,他经常讲的一句话就是:群众的愿望就是第一信号,脱贫致富是我们的第一责任。

7年前,段开松来到石城镇担任镇党委书记。那时,他面对的,不仅是贫困和落后,还有两个乡镇合并后的种种摩擦,是换届后农村新旧班子的矛盾冲突,也是如履薄冰却又异常沉甸的责任,以及并不宽松的干事环境。但他清楚,要长远脱贫致富,必须有稳定的产业。

石城镇山大沟深,但却是千里漳河的山西出口,有壮阔的红旗渠源头, 还有林立古朴的自然村落,独有的资源优势,在他的心中升腾起一幅乡愁画卷,画卷中,青山远黛,碧水绕舍,阡陌交通,人景交融。他坚信,只要拧成一股劲,全镇的乡村旅游产业一定会发展起来。

干事就要吃苦,但段开松执着坚定,并将这执着传递给每一名干部、每一位党员。他要求所有村干部学会上网、学会发微信,更大范围地将本村的美丽风光分享出去。他带头宣传,积极引导,至今微信朋友圈还留存着石城旅游开发的281条记录。

笃定的信念,使石城镇的干部群众对当地的资源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对发展乡村旅游有了彻底的转变。面对开发中的困难,他引进专业旅游公司整合资源,实施旧居移民搬迁、倡议村庄保留原貌、深入挖掘文化资源、积极拓展旅游体验。如今的石城镇,乡村旅游有声有色,漳河数十里沿线,展开了一幅幅美丽乡村的壮阔画卷,撑起了平顺旅游的半壁江山,也开启了百姓致富的新篇。现任镇长张淑珍说,如果没有当年抓住机遇发展乡村旅游,石城镇就不会有今天的繁荣。

“干部是群众的主心骨。在困难面前,干部就要敢担当,敢作为,逢山开路,遇水搭桥”

行路难,吃水难,人穷垃圾多。尽管距离县城只有两三公里,北流滩村却从过去的四五百户锐减到138户。

2016年9月,正值平顺县省级文明县城创建的冲刺阶段,段开松来到青羊镇。第二天,他就来到了北流滩。比脏乱差更尴尬的是,刚一见面,村党支部书记白林福就提出辞职。

面对“交印”,段开松没有多言,只提了一个要求:能不能在辞职前把村里的垃圾清除一下。

白林福召集不齐村民。段开松把镇党委的所有党员组成“尖刀班”进驻北流滩,他亲自任班长,带着大家一干就是半个月,仅垃圾就清理了300多吨,段开松的行动影响了大家。白林福不辞职了,村里的男女老少也动了起来。一年多后,北流滩村自来水入户,建起自动化养猪场,发展了光伏发电,种植起中药材,人心齐村子旺。

“尖刀班”的“第一把火”点燃了全镇的激情,段开松将这种以集团式作战整治落后村的做法,拓展延伸到全镇,形成了以乡镇包村干部牵头、村第一书记和扶贫队员参与,对脱贫任务进行集中攻坚、难题共同破解的工作方法。后来,段开松还把“两学一做”“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开到村里,与群众面对面共谋发展,共话良策。段开松说,干部是群众的主心骨。在困难面前,干部就要敢担当,敢作为,逢山开路,遇水搭桥。

担当需要的不仅仅是胆识,还有面对难题的破解方法。2015年,石城乡村旅游遇到了资源难以整合的瓶颈,7个自然村散落在一条30里长的黄花沟,不要说资源整合,相当长的日子里都是各管一段,甚至互相拆台。经过认真调研,段开松在7个村成立了联合党支部,并组建了圆梦山庄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破解了乡村旅游发展中的难题,形成了经济互利共赢、事业互办共兴、党建互动共强的多赢局面。

扶贫资金分散很难形成产业。面对现实,段开松积极谋划带动性强、收益稳定的大项目,集中11个村的产业发展资金,在莫流村建起年出栏4500头的养猪场。今年,这个项目就可收益30万元,其中70%将用于6个村的70户特困户。

敢作为不是乱作为。在石城,段开松明令不符合移民搬迁安置补偿政策的7家农户被取消资格,涉及其中的一名乡镇干部被处理;在红旗渠源头,段开松顶住压力,阻止了一家企业的爆破作业,确保了红旗渠大坝的安全和环保;在基层,段开松撕破脸面,将影响企业合法经营的村党支部书记进行处理。一个干事创业的氛围在他的影响下逐步形成。如今,乡村旅游已成为石城镇的骨干产业,中药材种植、特色养殖、新能源则托起了青羊镇贫困农民的希望。

“作为基层干部,就要不怕吃苦、不怕吃亏,甚至不怕吃骂”

7月16日,又逢周一,平顺县青羊镇的会议室照例涌进来几个人,他们点名要见书记。

段开松的出现,使众人的情绪瞬间爆发,诉求、不满、怨言、愤怒聚集一起,满屋子都是声音。

宅基地纠纷、工程补偿、移民搬迁、生活困难……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对答,一个群众一个群众面对。尽管有的群众情绪激动,甚至指着段开松吹胡子瞪眼,但他却是那样有耐性,直到下午一点半送走最后一名群众。

这已不是一次。就连身边的工作人员都忿忿不平。每当这时,段开松总是淡然一笑。他说,每一个困难户和上访对象都有自己的苦衷,也有自己的尊严。既然来找你,就是信任你,即使发一顿火,也是觉得你能理解。作为基层干部,就要不怕吃苦、不怕吃亏,甚至不怕吃骂。

在石城镇,因为前任的承诺没有兑现,桑联岗要锁镇政府的大门和食堂,甚至在政府大院大骂段开松。摸清情况后,段开松一方面处理公路建设地的遗留问题,另一方面积极为上访户寻找政策依据,并不惜多次找到土地部门为他办理了宅基地,补偿了搬迁资金。平顺境内的“大水网”建设工程,被青羊镇百余村民阻隔一年之久。段开松到任后,一家一户了解诉求,详细讲解政策和补偿方案,邀请村民一起丈量占地面积,终于达成一致。持续20多年的老上访户,聚众上访的缠访户,曾不止一次公开责难段开松,甚至谩骂纠缠。但在段开松循循善诱的开导下,他们心结化解,怨气消除,有的还成了段开松的朋友。

基层干部面对的许多问题猝不及防,但必须第一时间应对。2015年10月,石城镇发生了一次出省赶集的单方车祸,让牛岭村4人丧生1人重伤,因处晋冀豫三省交界,推诿扯皮中,逝者家属愤怒地喊,“没人管就将尸体抬到镇政府。”有人劝镇党委书记段开松到村里躲躲。

但段开松没有回避。他第一时间安排人员前往医院看望伤者和死者家属,组织村干部成立治丧组,在全镇范围发起救助捐款,联系遇难者在外工作的家属讲政策。一起突发事件波澜不惊。事后,遇难者家属给镇政府送上了锦旗。黄花沟的雷拉支,两年前的一场大火,将他的房屋和齐全“装备”化为灰烬。80多岁的老人痛不欲生。段开松连夜赶到现场,安置老人,并临时召开会议为老人救济5000元。临走时,他还给老人留下了500元应急。

7月中旬,进入汛期。平顺县暴雨接二连三,所过之处石滚土崩。在大渠村,搬迁的新屋早已建成,但秦来永和王玉宽就是不搬,74岁和81岁的老人守着濒临崩塌的窑洞,执拗的像个孩子。一趟、两趟……数不清几趟后,老人终于被段开松说动了。两天后,再次看望老人,搬迁的新屋前,秦来永拉起段开松的手,“你不用跑了,我再不回窑洞了!”四目相对,灼灼泪花。

正是这样的人格魅力,赢得了干部的信任,赢得了组织的认可,赢得了群众的拥护。近几年来,段开松获得了许多荣誉。在荣誉面前,他始终有一颗感恩之心、敬畏之心。他始终恪守着自己的信条:群众满意是我最大的满足。(记者 杨天闻 李家鸣 通讯员 申平广)

(责编:杨亚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