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用实策 出实招 见实效——陕西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扶贫攻坚记事

敏行

2018年08月13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扶贫扶出“一家亲”

陕西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大王镇王守村的贫困老人郭振芳好事连连。耄耋之年的郭振芳与60多岁的儿子、儿媳一起告别了年久失修的土坯房,住进了窗明几净的大平房。

沣西新城扶贫干部王哲铭的帮扶对象张排胜是一位独居老人,患有先天性精神病。结对帮扶后,王哲铭每周都要去张排胜家。张排胜所住的房屋年久失修,王哲铭顶着近40摄氏度的高温和村干部一起为老张翻修房子,还让妻子专门购置了新床铺被褥和生活用品送给老张。

王哲铭跑医院跑残联,为张排胜办理了残疾证,还利用政策将老张每月的低保金提高到605元。

“在帮扶过程中,我真切地感受到,只有真实的付出,才会有真情的回报。张排胜至今还叫不全我的名字,但他明显变得和我亲近了,每次见我都会咧着嘴笑。”王哲铭欣慰地说。

在沣西新城的贫困户中,因病因残致贫比例高达80%。面对人口基础条件薄弱、贫困程度深的难题,扶贫干部们出点子、办实事、解难题,获得了群众的广泛认可和赞许。

生活有保障 增收有门路

要脱贫,先得保障群众生活,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沣西新城在教育、住房、健康、金融扶持上实现了全覆盖:设立80万元育才助学基金,资助贫困学生184人;对46户危房、无房户拨付建房、维修资金182.24万元,并为214户贫困户解决764项人居问题,贫困户住房问题全部得到解决;与69家医院签订民政医疗救助协议,实现“一站式”即时结算,通过四重保障,就医合规费用报销比例达90%以上;创新小额信贷模式,采取“银行+贫困户+企业”的模式,覆盖363户在册贫困户,按照6%的分红比例,贫困户每年最高可增加收入3000元,目前已分红52万余元。

要致富,发展产业是根本出路。沣西新城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和村情镇情,因地制宜发展扶贫产业,确立了以种植产业为主,社区经济、特色旅游、电商、金融产业扶贫为辅的5种扶持模式。通过龙头企业、产业项目、电商及贫困户自主发展等形式,支持产业脱贫261户,拨付资金78.01万元。发展励志园等3个产业扶贫项目,带动贫困户147户。通过与辖区企业建立就业扶贫基地、订单式培训、公益岗位、专场招聘会等,累计解决贫困户就业230人。

近期,沣西新城对辖区贫困户2017年度及2018年第一、二季度收入进行了精确核算,建立了“红黄绿”台账。针对26户红户(脱贫困难户)召开收入分析研判会,从土地流转、产业项目带动、就业、扶志扶智等方面确定增收措施,补齐收入差距,确保如期脱贫。

为防止返贫现象出现,沣西新城还将保险和扶贫相结合,为辖区所有贫困人口购买助农保险,实现贫困人口财产、人身、种植业三大类保险全覆盖,确保脱贫路上“零风险”。

扶志手段多 能得实惠又鼓劲

去年以来,沣西新城组织策划“脱贫攻坚·携手同行”文化惠民演出系列活动20余场,现场为群众讲政策、讲案例,发放脱贫攻坚宣传资料,通过文化扶贫,让群众真正感受到“文化惠民”政策的温暖。

6月12日,沣西新城“爱心+”慈善超市在马王街办双桥村揭牌,辖区贫困户可通过环境整洁、主动脱贫、文明家风、爱村护村等考核获取的“爱心积分”,在4个街镇的7家超市兑换物品和服务。未来,沣西新城将在辖区广泛推广“爱心+”慈善超市,并联系爱心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慈善募捐、义卖、志愿者服务等活动,提升困难群众福祉。

此外,沣西新城还开展了“党旗领航奔小康,六星励志促脱贫”活动。每季度从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家庭和睦、环境卫生、自主脱贫、乡村工作共6个方面为贫困户评定星级,每达标一项获得1颗星,对获评6颗星的贫困户按照每户1000元标准进行奖励。沣西新城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这些举措进一步激发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鼓舞贫困户勤劳致富的干劲,助力沣西新城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13日 13 版)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