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先锋人物

郭晓晨:帮扶干部巾帼不让须眉

2018年08月10日08:34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郭晓晨 帮扶干部巾帼不让须眉

  “我是妇联干部,也是农民的女儿,我深爱着黄土地,我愿意为贫困山村脱贫攻坚付出青春年华。”7月29日,在五台县“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决战脱贫”演讲赛中,省妇联派驻五台县高洪口乡大流治村的第一书记郭晓晨,一年多来为村民脱贫服务的故事深深打动了评委,从来自省市县各单位派驻五台县的第一书记、驻村队员等49名选手中脱颖而出,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一等奖。

  郭晓晨是省妇联的一名年轻干部。2017年4月,她主动请缨到省妇联帮扶点五台县高洪口乡大流治村下乡扶贫。尽管从小生长在农村,但进村头一天,眼前的景象还是令她震惊:村口没有任何标识,杂草丛生、垃圾遍地,饮用水没法保障。

  面对重重困难,郭晓晨没有退缩,她咬着牙告诫自己,一定要努力改变这个贫困的小山村。于是,她一家一家地走,一人一人地访。很快,一份《关于大流治村党建扶贫情况的调研报告》交到了省妇联。不久后,省妇联为5个帮扶村每村提供了1万元的基层党组织建设专项经费。与此同时,郭晓晨又给高洪口乡政府、五台县水利局送去了《解决村民饮用水问题的工程项目报告》,乡政府和县水利局很快定下了“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项目,划拨了8万余元的专项经费,并协助解决水源地选取等问题,使大流治村村民的吃水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

  为了切实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在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精心指导下,郭晓晨带领村“两委”利用老区帮扶资金20万元,新建了640平方米的牛棚,创办了养殖合作社,创建了“贫困户买牛、政府补贴”的激励机制,极大地激发了村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使产业扶贫有了新起色。

  郭晓晨是女性,又是妇联干部。开展驻村工作以来,她以妇女工作为切入点,完成了村妇女组织“会改联”工作,选举产生村妇联主席1名、副主席2名、执委9名,使妇联组织工作基础得到了夯实。同时,她还充分发挥女性工作细致的特点,利用第一书记的工作经费为村里焊装了金灿灿的钛金村名牌楼,新砌了80多米的砖墙,给村里安装了户外长椅……一年多来,大流治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扎根农村、真情帮扶,郭晓晨把对党的忠诚、积极工作的优秀共产党员形象,深深地留在了群众心中。五台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泽在大流治村调研时,发出了一句感慨:“晓晨故事多!”如今,省妇联像“晓晨”一样的一批负责尽职的帮扶干部,以饱满的热情奋斗在五台县高洪口乡这片热土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演绎着更多的“晓晨故事”。(记者 范珍)

(责编:陈彦彦、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