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陕西汉中市南郑区:党建引领 破解城市基层治理难题

中共汉中市南郑区大河坎镇党委

2018年08月10日10: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动因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作为基层党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市基层党建承担着重要的时代任务,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发展,只有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增强城市治理能力、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才能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使人民群众更加自觉地热爱党、跟党走。 大河坎镇作为汉中“双百”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全镇人口12万人,5个城市社区。随着城镇规模急剧扩张、城镇人口急剧增加,带来管理规范滞后、各种利益冲突增多、社会矛盾易发多发等诸多问题,迫切要求镇党委和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作用,在党建统领下,创新社区社会治理,把矛盾问题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构建和谐社区。同时,居民群众的服务需求日益呈现出多元化和复杂化,社区原有的服务理念、服务方式和服务内容已经不能满足群众的实际需要。大河坎镇党委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关键突破,在创新城市区域化党建工作方面做出了有益的实践和探索。

二、主要做法

(一)抓实基础,建强战斗堡垒

镇党委坚持把建强战斗堡垒作为城市基层党建的首要任务,以政治建设为根本,以思想建设为基础,精准发力,多措并举,抓牢抓实城市党建基础。一是强化政治引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筑牢政治根基。社区党委和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切实提升党员政治理论素养。组织党员干部到何挺颖烈士故居和陕南特委会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参观,缅怀先烈,接收红色洗礼,锤炼党员党性修养,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支部政治功能。二是强化思想引领。镇党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邀请党校教师讲、组建团队讲、深入群众讲”相结合,让广大党员更好地领会十九大精神,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认真开展“弘六德、展六美”公民道德建设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居民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切实增强了支部的组织力。三是强化队伍建设。为了加强城市党员队伍建设,每年在党员发展上重点向非公和社区组织倾斜,把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员队伍中来;针对城市党员现状,社区党支部将所属党员实行分类管理。对正常履职党员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为载体进行教育管理;对流动党员采取建立微信群、QQ群,落实联系人每月进行一次电话回访,建立党支部和流动党员定期双向反馈机制,使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对年老体弱党员,组织社区干部把党的最新理论知识,录制到录音机里,采取送“党课学习录音机”上门的方式进行教育管理,有效提升了党员管理水平。

(二)抓住关键,实施精细管理

面对城市基层党建管理对象“多、杂、乱”的情况,镇党委在社区推行网格化管理,促进区域统筹、共驻共建。一是对楼宇小区实行网格化管理。把5个社区划分为29个网格58名网格员,网格员每月至少对辖区居民进行一次走访,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及时处置网格中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去年以来,共受理办理群众诉求415件,办结率100%。在辖区18个居民小区设置了楼栋长,形成了“社区—小区—楼栋—居民”四级治理架构,有效推进了社会治理创新,增强了城市治理能力。二是对驻区企业实施精细化服务。依托社区大党委,整合驻区单位、楼栋长、商户等共同参与,对驻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在企业办证、环境保障、维护社会稳定、服务企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引导非公企业党员立足岗位促进企业发展,争做合格党员;引导个体经营户开展“党员示范经营户”创建活动,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切实增强了引领发展、促进社会治理的能力。三是对驻区单位实行项目化管理。明确驻区单位在社区基础建设、公共服务、精神文明、城市管理等方面职责和任务,并将参与共驻共建情况定期反馈上级主管部门,推动共驻共建制度化、长效化。今年以来,大河坎社区11家驻社区单位开展整治乱修乱建、城市创建、文艺汇演、知识讲座、法律法规宣传等活动13次,体现了社区党建由垂直管理向区域整合的转变,极大提升了社区党组织的统领能力和服务水平,全面提高了问题的解决率和群众满意率,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水平。

(三)抓牢重点,强化为民服务

镇党委积极探索城市党建创新方式,推行党建项目化管理,提升城市党建水平。一是全面推行“125”社会管理服务机制。“1”即坚持以社区党组织为领导核心,“2”即建立社区党员与居民代表议事会、社区党建共建工作联席会“两会”制度,“5”即建成“组织网络化、管理网格化、服务一体化、活动常态化、保障制度化”的“五化”制度,精心培育社区党建品牌。二是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共组建志愿者服务队23支、辖区居民结对帮扶216对、空巢老人帮扶54人,设立了“道德讲堂”,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社区每月以居民小组为单位,发掘身边的好人好事,在道德讲堂进行宣讲,感染和教育社区其他居民;同时还开展健康知识大讲座、农民工技术培训、妇女反家庭暴力、安全用电和安全建房等方面的培训。社区便民服务大厅主要承办32项服务事项,设有民政社保、医疗保险、计生残联、民情直通车、综治维稳等八个便民服务窗口,为居民提供一次性告知,一站式服务。通过创新服务方式,推进了社会治理创新,增强了城市治理能力。三是强化为民服务。聚焦乱修乱建、治堵治霾、城市创建等城市重点工作,社区党委成立党员先锋队、志愿队、服务队,使党员作用发挥在一线。特别是在今年开展的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和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中,社区党委通过广泛发动、党员干部带头参加,志愿者积极参与,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大河坎社区“大党委”深入开展党员“双报到”和志愿服务活动,10个成员单位共计286名党员到社区报到,成立义工服务队10支,今年以来累计开展活动10余次。社区党委有效整合了辖区内单位人才、资金、场地等各方面资源,激发了党员干事创业热情,实现了社区党建由垂直管理向区域整合的转变,极大提升了社区党组织的统领能力和服务水平,全面提高了问题的解决率和群众满意率。

(四)抓紧优势,实现资源共享

为破解城市党建难题、增强工作活力,镇党委在组织设置、服务载体、管理方式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率先在大河坎社区成立社区“大党委”,以大党委建设为抓手,提升城市党建水平。一是构建组织机构。按照区域统筹,以社区为核心,将区域内的驻镇单位、企业、学校、非公、金融等党组织纳入社区“大党委”,构建协调、协同、协作、共享议事平台,为加强党的领导,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促进社区社会治理提供组织保障。目前,已建成大河坎社区大党委,纳入驻镇单位共11家。大河坎社区“大党委”设书记1名,副书记2名,委员8名,由镇机关、镇属单位、非公企业、学校、电商产业园、大河坎社区、农商行大河坎支行等党组织组成。二是建立“大党委”工作机制。社区“大党委”工作职责主要有四项,即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决议、整合辖区资源、讨论重大事项、加强党的领导。通过推行“大党委”机制,努力推动传统社区党建与辖区单位、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融合发展,有效破解了社区党建工作协调沟通难、服务资源优势互补难、在职党员在社区作用发挥难等问题,实现组织联建、党建联抓、党员联管、活动联办、资源联享、服务联做。三是推行网格化管理。我们按照区域划片实行网格化管理,大河坎社区“大党委”共划网格5个,有网格员10名,在网格内的居民小区按楼栋实行楼长制,有效解决了党员管理和社区治理难的问题。四是明确领导责任。在大党委建设中,明确包联社区党委委员任党委书记,所在社区党支部书记任专职副书记,具体负责大党委日常工作,其他单位负责人分别任副书记或委员,并结合单位职能以便于活动开展为前提,明确各自分工,切实做到齐抓共管。

(五)抓好创新,探索商圈党建

大河坎镇“小、个、专”经济组织1500多户,占据了全镇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从业人员占30%。这些经济组织单位小、分布散、流动快、变动大,一旦党员跳槽或企业歇业,党支部也随即消失,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受到影响。为了解决这个难题,镇党委深入调研、研究对策,全面分析非公企业发展特点和党建现状,探索“支部进商圈”,从而构建区域化非公党建格局,重在解决企业发展和党建工作难题,提升商圈内非公企业党组织战斗力,助推非公企业生产发展。一是深入调查摸底,明晰组织关系。深入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的“双找”活动,做到查清底子、摸清情况。在全镇范围内探索建立党员信息协查办法,通过所登记的身份证号查询党员信息,主动寻找党员,同时通过加强宣传让“口袋党员”、“隐形党员”、流动党员找得到组织,接受党组织管理。二是建立党支部,实现拓展覆盖。构建“商圈+党组织+商户”的模式,商圈党支部主要以“组织共建、党员共管、活动共办、资源共享、互利共赢”为目标,今年将在中原城、蜀汉大都会2个商圈建立党组织,形成以商圈党建为核心,“两新”组织共同参与党建工作的商圈大党建新模式,把商圈的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党的工作100%覆盖。三是强化教育管理,提升政治引领。打造专门的党员活动室,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镇党委为商圈制定定期议事、教育培训、信息共享、评比表彰、党员建言、经费保障“六项制度”。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商圈党组织会议,交流党建工作经验,共同商讨商圈发展。每年举办1-2期商圈内党员培训班,教育党员牢固树立诚信经营、守法经营,坚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念,增强党员理想信念,提升党组织政治引领能力。四是狠抓精细服务,助推经营发展。建立商圈党建QQ群、微信平台等载体,宣传商圈成员企业经营动态、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着力解决企业在经营管理、资金筹措、人力资源、场地租赁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每年开展“优秀商圈党组织、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店”评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在推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三、初步成效

一是核心作用进一步彰显。全镇社区党组织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不仅健全了区域党建服务体系,实现了党组织的有形覆盖和党的工作的有效覆盖,而且统筹了社区党组织、单位、行业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力量,有效提升了社区党建科学化水平。二是队伍活力进一步激发。建立健全志愿者培训、教育、评价、激励等方面的长效机制,提升了志愿者综合服务能力;广大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找到了发挥自身作用、实现人生价值的有效路径,党员队伍活力不断激发。三是凝聚功能进一步释放。社区“大党委”把辖区行业部门纳入进来,使社区党组织的服务工作更加科学、更有鲜活、更富成效,使广大党员组织群众和服务群众的能力得到充分锻炼,工作责任感进一步增强,工作作风明显改进,群众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认同感和信任感明显增强,进而释放出强大的凝心聚力效应。四是社会治理进一步和谐。社区、单位、行业单位的互联互动、共建共享,条条块块双向用力,使得党组织与群众的平等互动明显增多,党员干部围绕群众关注的民安、民利、民难、民怨等问题,自觉开展服务,在第一时间掌握群众矛盾的苗头,在第一时间理顺群众激动的情绪,在第一时间受理群众合理的诉求,最快速度调处化解矛盾纠纷,最大限度消除不和谐因素,真正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有效促进了社会和谐。

四、几点启示

一是加强社区党的建设,必须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社区是城镇的基层和基础,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抓好城市基层党建,首先要建坚强的党组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领导和服务功能,坚持把加强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织起各类资源力量,协调好各方利益关系,共同投入到城市基层党建的事业中。

二是加强社区党的建设,必须创新内涵丰富的活动载体。发挥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强化服务功能,必须针对服务主体和服务对象的自身实际,围绕“服务思路清、服务方向明、服务举措新、服务成效显”的总体目标,打造形质兼备、内涵丰富的活动载体,做到既遵循客观规律,又体现创新精神,既切合社区实际,又贴近群众需求。只有这样的活动载体,才能让服务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是加强社区党的建设,必须有效凝聚社会各界强大合力。社区是一个小社会,社区建设涉及社会管理和服务的方方面面。社区服务的提升离不开政府职能部门的齐抓共管,更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参与。只有加强对社区建设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凝聚各方面推进社区建设的整体合力,才能真正将社区建设成为居民群众期望的理想家园,才能为构建和谐社区、建设和谐社会奠定基础,从根本上巩固党的执政根基。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