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交流·体会

多措并举提升审计队伍“三力”

2018年08月10日17: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对改革审计管理体制、优化审计职责作出了重大决策部署,着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制,并将审计列入宏观管理部门,标志着审计进入了全面发展的新阶段。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石,审计的作用和地位日益彰显,转型升级压力与日俱增。就队伍现状来说,目前制约当前基层国家审计机关转型升级的重要瓶颈之一的,就是审计人力资源不足的矛盾日现突出。

人少事多。在新形势新要求下,基层审计机关审计任务重与力量不足的矛盾更加突出,基层审计干部往往一年到头沉溺于审计项目,一方面深陷“今年的项目还没完成,明年的项目又来了”的怪圈,另一方面审计质量也得不到保障。

专业人才匮乏。国家审计发展经历了35年,沿袭传统“跟着资金走”的思路,使得基层审计机关绝大多数人员是会计或审计专业人员,面临计算机、工程造价、法律等专业人员缺乏,复合型人才更是凤毛麟角,且干部队伍呈现老化趋势。

知识更新不足。财经政策和专业技能的学习把握存在系统性、储备性、更新性严重不足的问题,同时年龄结构老化的问题,加剧了知识更新速度跟不上形势发展需要,审计质量和审计成果大打折扣。

近年来,江汉区审计局以实施绩效评估为导向健全科学化管理,以激发人力资源活力为目标进行人文化管理,以提升综合素质为核心完善专业化管理,整合利用各方审计资源,着力破解人力资源不足瓶颈。

以科学化管理增强工作执行力

国家审计职能的实现,需要不同专业结构和知识结构的审计人员协同努力、相互配合,发挥出整体最大的效能。实现审计人力资源管理方法的科学化,不仅要综合运用行之有效的传统管理方法,更要实行制度创新。

1.实施“1+N”制度,建立科学管理体系。该局以年度目标责任书为总纲,从审计业务工作、审计信息化建设、理论调研宣传、党建综治信访、学习培训等各个方面明确各项工作指标,并制定与之配套的一系列制度办法,搭建起对涵盖审计执法、审计管理等五大领域全方位的监管体系,实现“以制度管事、以制度管人、以制度评价”的一体化管理机制。

2.完善考评机制,提升审计工作质效。该局采取“科室考核与个人考核相结合、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相结合、工作考核与民主评议相结合”的方式,对照年度目标责任书对科室和个人进行考核评价, 通过量化的分数实施绩效奖金的浮动,打破“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大锅饭”局面。同时,完善《关于购买社会审计服务参与国家审计工作管理和考评办法》《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全程质量控制办法》,以制度规范社会审计机构参与国家审计。

3.规范用人制度,搭建人才成长平台。针对机关审计人员和聘用专业技术人员性质的差异,通过《绩效考核管理办法》、《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参与审计工作管理暂行办法》,实施既有差异化也有同质化的人才培育方式。2016年以来,共有2名干部走上副处领导岗位、3名干部提拔为正科级中层骨干、2名专业技术人员成为项目组组长。

以人文化建设增强团队凝聚力

文化是一个单位的灵魂,深刻影响着一个团队、组织的凝聚力和发展力。该局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的人文观,树立忠诚奉献、履职尽责、共谋发展的价值观念,充分调动全局干部更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1.红色文化塑造人。一是培育读书园地,让红色文化生根。二是学习先进模范,让红色代表引领。坚持开展“向焦裕禄学习做‘四有’干部”等活动,以典型示范引领干部成长;三是开展“重温革命经典、传承红色基因”活动,通过悟红色格言、读红色书籍、访红色基地,让党员干部深刻感受革命者的爱国爱民和无私奉献情怀,将政治信仰融入血液、浸入骨髓。

2.审计文化凝聚人。多年来,该局致力审计职业道德建设、审计文化传承和审计形象塑造。一是创建了具有浓厚审计特色的文化室,通过图片、实物、档案、声像等资料,记录审计的发展历程,反映审计的历史担当;二是创建了具有本土特色的楼道文化,充分利用办公楼碎片化布局,开辟了极具时代特征的党建园地、学习园地、荣誉墙;三是创建了具有家风特色的“道德讲堂”,弘扬传统文化、讲好审计故事、宣讲审计人物,让“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核心价值观在干部心中长存。

3.廉政文化警示人。该局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保障线,着力“明责任、重教育、严约束、强监督”,不断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一是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计划、同部署,并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各环节、全过程,切实履行党组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坚持党组成员带头讲廉政党课、带头学廉政法规;二是有效开展廉政活动,通过征集廉政箴言、知识竞赛、廉政文化参观、警示教育等活动,筑牢审计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三是完善风险防控体系。一方面以审计“八不准”要求和《审计组执行廉政工作纪律的规定》,用制度管人管事,另一方面通过廉政谈话、现场抽查、廉政回访、审计公告等方式有效落实,并积极参与市区“双评议”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双向规范审计执法。

以专业化队伍增强审计战斗力

该局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形势,与时俱进,加强教育培训,提高人员政治和业务素质,改善审计人员的专业结构和知识结构,打造专业化的审计队伍。

1.建立完善的专业人才进出机制。大胆探索聘用专业技术人员充实一线审计的路径。该局通过公开招考、择优遴选、考核淘汰等方式,引进审计急需的专业人才,优化了审计队伍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和专业结构,有效缓解了一线审计人员不足的局面。

2.搭建鼓励干部学习提升的平台。建立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关于激励审计干部强化学习提升技能的办法》,以适当奖励、考核加分、评优晋升优先考虑等多种方式,鼓励审计人员参加更高学历、更高层次的学习和技术资格考试;建立内部轮岗交流机制,积极参加上级审计机关组织的业务培训,有计划地选派年轻干部到财经、审计专业院校参加脱产学习或上级审计机关的跟班学习,多方式培养“一专多能”的新型审计人才。

3.建立多层面学习交流的制度。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目标,针对领导干部、综合人员、专业人员、新进人员等不同对象,分门别类实施学习培训和业务交流。每年邀请省市审计专家,对新的法规政策、短板工作进行解读培训;邀请区内领导进行党课教育和廉政教育;安排局领导班子每年开讲党课课堂、道德讲堂;组织一线审计骨干进行点对点讲课和案例分享;要求科室每月召开工作例会,剖析工作难题、分享工作心得;利用互联网平台,鼓励干部职工有针对性开展自学,补充急需专业知识,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既提升了全局干部的综合素质,也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江汉区审计局 刘菲)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