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综合报道

辽宁抚顺县3900名干部轮流挂职锻炼长见识强本领

2018年08月10日08:44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抚顺县3900名干部轮流挂职锻炼长见识强本领

这段时间,虽然天气炎热,但辽宁抚顺县上马镇党委副书记尹红家还是每天在四家子村的建设工地上盯着,从早到晚,忙得不可开交。“村里发展旅游业,眼前正是建游客接待服务中心的关键时刻,马虎不得。”尹红家说,自打参加县里的“622”工程,到广东省肇庆市德庆县挂职旅游发展局副局长后,思路宽了、办法多了。“出去一趟,回来再看镇里,满眼都是宝贝。像四家子村,环境好、果树多,吃‘生态饭’肯定有‘钱’途。”

尹红家所说的“622”工程,是抚顺县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为提升干部队伍能力水平而研究出的创新之举。即全县各机关单位留下60%的人员完成好日常工作;抽出20%的人员深入乡镇、村和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信访一线锻炼;另外选派20%的干部,到国家、省和相关部门及东部发达地区挂职锻炼,或到各级培训机构“充电”。该工程自去年4月份启动以来,已经有770名干部参与其中。

“抚顺有县无城,所有工作都在八个乡镇。”县委书记江阳告诉记者,乡村振兴,关键在人。“622”模式,既让留在原单位60%的工作人员提高了工作效率,又让走出去那40%的工作人员开了眼界、接了地气。

上挂、外派到发达地区的工作人员,学到了各地先进的理念和做法,将他们的所思所学与县里实际相结合,将县里“沉睡”的资源激活。深入乡村一线的年轻干部,通过实际操练快速积累了基层经验。这个过程中,一批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干部脱颖而出,县里的“人才家底儿”厚实了。

目前,40%的外派干部苦练“内功”,正在陆续交出成绩单。“我去挂职的德庆县,乡村游做得很充分,万亩稻田游人如织。四家子村同样也有乡村游资源,如何挖潜吸引人气?那就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乡村游接待水平。我们还要建集科普、教育、种植于一体的连栋大棚,将旅游资源再升级。”尹红家说。

与此同时,下派干部积极与农民打成一片,“泥土味儿”更浓了。“我过去在县编办工作,对农村工作认识不深。”下派到石文镇当副镇长的袁博告诉记者,“622”工程使他补上了这一课。特别是通过包片入村,听到了更多民声、了解了更多民意,与老乡们打成一片。

“622”工程每批半年至一年不等,按计划,全县将用三年时间,让3900名机关干部都出去历练历练。(记者 李越 崔振波)

(责编:陈彦彦、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