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贵州省习水县抓实“一线”党建筑牢扶贫基石

2018年08月10日12:06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习水抓实“一线”党建筑牢扶贫基石

“群众的呼声在哪里,我们就指挥力量集中向哪里,党员的服务就延伸到哪里。”习水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袁仁端说。

为确保如期完成脱贫退出,2018年顺利通过国家第三方评估验收的目标任务,近年来,习水县抓牢“一线”党建帮扶,建强一线力量,凝聚扶贫合力,助力脱贫攻坚。

“所有帮扶干部,村支‘两委’人员都到后山组去了,指挥部也搬到那儿了……”,走进官店镇新庄村村委会,空荡荡的办公室仅1名志愿者留守,从他口中了解到,村指挥部并无固定阵地,哪儿有困难、哪儿问题多指挥部就往哪搬。

据了解,2017年“秋季攻势”号角吹响后,习水县实行“战区负责制”,将全县分为26个“战区”,在乡镇建立脱贫攻坚“一线指挥部”,村建立脱贫攻坚指挥室、村民组建立脱贫攻坚工作组,分别由包保乡镇的副县级领导、包村领导任指挥长、包组干部任工作组长,全面负责镇、村、组的脱贫攻坚工作。

充实一线力量,夯实基层队伍。县环保局除2名留守干部外,43名干部全部奔赴官店镇新庄村、田湾村、先锋村,吃住工作在组在户,真蹲实驻、一线攻坚。

为了充实一线力量,习水县按照“阵地前移,吃住工作在组在户”的要求,全县116个县直机关部门、省市驻习企事业单位包218个村(社区),4697名干部包保34832户贫困户146909人,对照“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验收标准,一包到底,不脱贫不脱钩,不脱贫不回城。

与此同时,该县出台了《脱贫攻坚考核办法》、《脱贫攻坚期间全县村干部队伍管理办法》等系列铁规,严格实行所有下派、包保干部工作阵地前移,吃住在村在组的包保制度,杜绝“委托式”“慰问式”“照相式”“资料式”等形式包保,对于不勇于冲锋在前、临阵缺位失职的干部,一律追责严处。(记者 叶琴琴)

(责编:陈彦彦、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