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激发党员持久活力

2018年08月10日10:4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激发党员持久活力

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支部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石。只有让支部强起来、有力量,党的凝聚力、战斗力才有保证。近年来,北京、成都等地着眼提高支部建设质量,聚焦制度规范这一有力抓手,建立健全项目化、标准化、常态化的工作机制,不断夯实支部建设工作基础,有效激发了党员的持久活力。

加强支部建设,离不开制度规范。曾经一段时间,各地对于支部建设的探索创新力度不可谓不大,很多“点”上的好做法好经验层出不穷。然而,一旦抛开“典型”关注“面”上情况,就会发现诸多问题不容小觑。分析其中原因,这种“点好面差”的情况,固然有工作基础、条件有别的影响,但更为重要的原因,在于没有统一的衡量标准、缺乏一贯的刚性约束。尽管有了“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但更多还需要在实践中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进一步推动支部建设实体化、规范化。倘若在这方面认识不足、落实不力,支部工作方向不明、目标不清也就在所难免,支部建设水平不一、质量不高也就不可避免。

项目化是做好工作的重要方法,加强支部建设也不例外。以制度规范加强支部建设,首要价值即在于项目化。通过具体项目把支部工作条分缕析、让进展情况历历在目,不但有利于抓实工作,更有助于校验得失,确保支部建设方向不偏、力度不减、效果不虚。从北京、成都等地探索实践来看,无论支部学习活动的量化,还是党员积分管理的细化,抑或工作制度体系的完善,都是为了以项目化的方式让支部工作有标准、让支部活动有计划、让支部建设有规矩,通过持续不断的刚性约束,持续激发每名党员参与组织生活、每个支部加强自身建设的内生动力。

在群众眼里,“眼前的支部”就代表着所有支部,“身边的党员”就代言了所有党员,“他们的样子”就是“党的样子”。通过制度规范加强支部建设,归根到底是为了解决问题。加强支部建设的最终成效,归根到底要看支部作用发挥如何。只有始终保持认真、较真、顶真的态度,让每一项制度规范都能聚焦解决思想、作风、工作等方面的问题,围绕与支部、党员发挥作用密切相关的内容展开,切实推动勇于净化思想、善于锤炼党性、勤于服务群众成为一种常态化实践,让每个支部在制度规范的导引下发挥作用、积累威信、巩固地位,进而形成“支部有活力、党员添动力、党群聚合力”的生动局面。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关键是从严抓好落实。建立健全支部建设制度规范,就是从严的依据、落实的标准。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这既是一种导向,更是一种要求。坚持把建立健全制度规范作为加强支部建设的头等大事,努力让每一项制度规范都能找准落点、见到实效,必定能有效推动党员于支部增强归属感、支部于党员提升凝聚力,真正把支部建成“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作者  迁山)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