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锤炼“硬身板”

李庆龙

2018年08月10日10:3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锤炼“硬身板”

《庄子·逍遥游》云,“且夫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其以浅水难负大舟的借意,表达欲要成就大事,必先深厚积累的道理。年轻干部亦是如此。接好党和国家伟大事业的“接力棒”,必须加强学习、积累经验、增长才干,练就过硬本领。

年轻干部大多接受过良好的教育,有文化、有知识,但也存在一些不足。有的好高骛远、急功近利,大事不会干,小事不屑干;有的心浮气躁、缺乏韧劲;有的经验不足、历练不够。本领的短板补不齐,就难以担当重任。年轻干部要自觉树立本领危机意识,以如饥似渴的精神、铁杵磨针的韧劲,加强业务学习,强化实践锻炼,练就一身本领高强的“硬身板”。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唯有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及时更新思想观念和知识储备,方能适应迅速发展的时代需要。要立足本职岗位,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真正学通弄懂,做业务工作的行家里手。要强化实践历练,自觉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念好“人民大学”,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从与群众朝夕相处中获取真知,真正在基层的火热实践中学本事、长本领。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年轻干部要想有足够的本领扛过旗、接过班,必须“真刀真枪”练功夫。要把基层作为锻炼本领的主战场,自觉到基层去、到艰苦的地方去、到人民群众中去,在基层的大熔炉中,经受风雨吹打,快速成长成才。要发扬“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敢于到吃劲岗位、重要岗位上经受磨炼,在难事急事中磨练意志,锤炼过硬的担当本领,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勇当改革发展的“开路先锋”。

(作者单位:山东省昌乐县委组织部)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