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激发知识分子爱国情怀

曾瑜华

2018年08月10日10:2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激发知识分子爱国情怀

  爱国是知识分子精神的鲜明底色。从古代的范仲淹、文天祥,到近代“两弹一星”元勋,再到当代的南仁东、黄大年、李保国,一代又一代知识分子矢志爱国奉献、为国建功立业,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新的征程、新的使命,更要在知识分子中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激发使命担当。

  政治引领明方向。延安时期,一大批国统区的知识分子冲破层层封锁,来到红色圣地延安,因为这里是他们的精神家园,中国共产党对他们具有强大的政治向心力。“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中国的知识分子从来不缺少爱国情怀,我们要加强政治引领,把知识分子的心凝聚起来,让广大知识分子更加自觉爱党爱国,更加坚定跟党走,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

  砥砺奋斗激情。爱国从来都是具体的。钱学森毅然回国投身导弹和航天事业,黄大年向“深地”进军,钟扬探寻“生命的种子”,郑德荣高擎信仰的火炬,他们都用实际行动展现爱国之情。激发知识分子爱国情怀,就要给予知识分子充分的信任,为他们提供施展才华的机会、事业发展的平台,让他们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生动实践中,浇灌爱国奋斗精神之花。

  传递情感关怀。关怀产生情感认同,认同凝聚前行力量。1942年,中国共产党发起历时近200天的“香港秘密大营救”,保护了一大批知识分子及其家属的安全,赢得了知识分子的广泛认同。和平时期,在为知识分子提供事业舞台的同时,更要拉近与知识分子的情感距离。要用好党委联系服务专家等制度,在生活上关心、从心灵深处贴近,做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在点滴关怀中让知识分子感受到党的温暖。

  (作者单位:上海市委组织部)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