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乌鲁木齐水磨沟区探索“G+”社区治理方式

党支部就在家门口

2018年08月10日10:2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党支部就在家门口

图为居民在温泉北社区第二网格党支部阵地学习手工制作。

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温泉北社区有一条公益街,小区居民在家门口既可以免费看电影、做健身、借图书、参加兴趣班,又可以一站式缴纳电视费、电费、燃气费,充话费、公交卡,还可以享受到便捷的家政、月嫂、家电维修等预约服务……

这里就是温泉北社区第二网格党支部所在地,像这样的便民利民网格阵地在水磨沟区还有很多。

近年来,水磨沟区坚持把党的领导摆在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的首位,创新建立“G+”(G即Grid,意为网格)社区治理模式,大力推行“G+党建”“G+书状”“G+队伍”“G+稳定”,着力构建起党建引领、网格支撑、社会协同、公众参与、平安自治的体制机制,推动民心在网格凝聚、问题在网格解决、服务在网格拓展,提升了社区治理精细化水平。

“小网格”带动大党建

水磨沟区结合地域特点、人员管理、功能特色,在不突破社区所辖范围、不割裂现有组织管理体制的情况下,将每个社区划分成2-7个网格。根据网格单位分布、社会治安、宗教氛围、流动人口、出租房屋等要素,分别确定日常管理型、基本防范型、重点关注型、综合治理型、共驻共建型五类375个网格。按照“一格一支部”原则,结合党员人数单独成立党支部或组建联合党支部,并在每个网格设立2-3个党小组、若干楼栋长和双联户长(十户长),实现了党组织全覆盖。

推行群众票选网格带头人和群众“代言人”。水磨沟区开展“我的社区我做主,我的楼栋我管理,我的亲邻我服务”票选网格党支部书记、委员、网格长、楼栋长、双联户长活动,通过召开党员大会和群众代表会,成功选出375名网格党支部书记、375名网格长、3179名楼栋长、11594名双联户长。明确网格14项具体任务,根据不同类型网格特点,设置巡控员、包户联络员、社情监管员等,实行“一格多员”管理模式。

现如今,各网格阵地都建立“民生服务站”,实施社保、计生计免、社会服务三个类别21项民生项目,将社区AB岗模式延伸至网格,实现阵地进网格、经费进网格、业务进网格、管理进网格、群众工作进网格,丰富网格自治功能,群众由此尝到甜头,协同治理社区的热情显著提升。

“小书状”搭建大平台

组织实施“五份书状”助力群众工作活动,水磨沟区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出台《基层组织(基层干部)责任清单》《致居民的一封信》《倡议书》《承诺书》以及“爱祖国跟党走”系列奖状等“五份书状”。

选取97个有代表性、工作推进效果好的网格党支部先试先行,发动干部群众广泛参与,切实将“五份书状”具体化、实在化、深入化。先后完善确定《基层组织(基层干部)责任清单》46类,涉及250项工作责任;通过入户登记、走访慰问、春节送“福”等形式发放《致居民的一封信》9大类、5.7万余份,主动宣传惠民政策、社区(网格)工作进展,赢得群众支持;编印面向不同公众群体的13大类《倡议书》和《承诺书》,引导32类行业、5600余名从业人员公开倡议承诺;设置“爱祖国跟党走”系列表彰5大类24个奖项,利用周一升国旗集中表彰先进群众典型2560余名。

在先行先试的基础上,各网格结合“网情”不断深化拓展各项活动,375个网格党支部以“五份书状”助力群众工作为抓手,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注重在活动中培育骨干、渗透理念、凝聚共识,使不同群体在承诺和服务中找到共同的价值认同和情感认同,形成社会协同、共建共治的良好常态。

“小队伍”支撑大格局

水磨沟区组建群防群治队伍,每个网格组建1-3支应急小分队,每队不少于10人,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应急小分队迅速赶往现场,协助配合社区支部和警务力量进行妥善处置;先后在网格中组建“磨刀翁服务”“我来教你做”等62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定期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发挥群众搜集情报信息的“末梢神经”作用,在每个楼栋组建1支民情信息队,及时掌握群众服务需求,妥善化解矛盾纠纷;组成政策宣讲队,采取集中讲、入户讲、组团讲、串门讲等形式,深入居民家中、小区凉亭、花园等处,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律法规、民族宗教政策等宣传教育,并做好释疑解惑工作。

各族群众主动加入四支“群防群治”队伍,积极投身情报信息收集、应急处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政策宣讲等工作,为社区治理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小举措”稳住大流动

针对流动人口占全区总人口近50%的特点,水磨沟区坚持把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服务管理作为网格工作的重点,采取“一模式、一会、一策、一课、一制”等措施,着力提升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服务管理水平。

水磨沟区推行“一模式”,积极探索“旅店式”管理模式,以网格为“旅店”、出租房屋为“客房”、承租人为“房客”、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站为“前台”、包户干部为“服务人员”,前置流动人口登记审核关,变流动人口“事中监督”为“事前监督”,做到进出可控、动态管理。建立“一会”,成立房东协会,由网格员负责登记出租房屋房源、宣传“旅店式”服务管理机制,并将所有房东纳入房东协会,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议价、统一签订协议。实施“一策”,对出租房屋统一安装“平安锁”,由包户干部管理出租房屋钥匙和水电气卡,与房东建立“双向管理”机制,达到“以房管人”的目的,实现对出租房屋的有效管控。开设“一课”,依托网格阵地,开设新居民课堂,及时向新入住的流动人口讲清社区开展的各类服务活动、周边便民设施以及群众必须履行的义务等,使流动人口尽快融入城市生活、找到归属感。探索“一制”,实行流动人口量化考核机制,鼓励他们积极参与网格建设、服务群众、社情民意收集,每月对流动人口履行义务情况进行考核评分,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减免表现突出人员部分房屋租金,调动流动人口参与网格各项事务的积极性。

着力解决房屋无序出租、流动人口管理难、社会治安防控难这一突出问题,水磨沟区实现了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服务管理由无序化向规范化的转变,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极大地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通讯员 何冬梅)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