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像青年习近平那样砥砺无悔的青春

——中央编办青年学习小组学习交流《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纪实

2018年08月10日08:54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像青年习近平那样砥砺无悔的青春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经历,你感受最深的是什么?”“为什么说梁家河是有‘大学问’的地方?”“新时代,作为编办青年,如何向总书记学习,更好地砥砺我们的青春”……中央编办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崔少鹏为青年党员读书活动出题目。在中央编办“青年学习小组微信群”里,青年干部围绕“像青年习近平那样,砥砺无悔的青春”,畅谈《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读书心得和体会。在前不久中央编办机关党委组织的一次青年学习小组线上专题学习交流活动中,不到两小时的时间,先后有78人发言,发帖近500条,近6万字,青年党员们发言积极、讨论热烈。

梁家河,人民领袖的青春之歌

梁家河,为青年习近平“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青年党员们谈到,习近平总书记这七年知青岁月,是他离开学校和家庭走向社会的第一站,也是他人生旅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站,无疑对他后来的成长产生了重大影响和作用。大家认为,在陕北这片宽厚博大的土地上,青年习近平稳稳地走出了人生的第一步,这是他读懂人生、读懂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的重要起点。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人事局局长阎红革这样说:“之所以推荐青年党员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是因为这段岁月,记录了人民领袖习近平的青春之歌,为青年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砥砺无悔青春提供了生动教材。”

梁家河,在青年习近平的思想深处播下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种子。在研究中心的于海洋看来,青年习近平当年为梁家河老百姓所办的诸多好事中,兴办沼气让他印象最深刻。于海洋告诉记者:“从青年习近平排除万难,在梁家河建成陕西第一口沼气池这件事可以看出,群众观念早早就扎根总书记的心中了。情为民所系,群众的利益就是他最关心的事。”青年党员们谈到,七年的知青生活,青年习近平与梁家河的农民群众一块儿苦、一块儿干,播下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种子。从这里开始,他树立了要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生活的远大志向。

梁家河,开启了习近平同志锤炼领袖气质的政治起点。大家谈到,对于习近平同志,梁家河是他施展才华、开拓进取的起点,更是他得到群众赞赏、赢得群众拥护的起点。政策法规局王琪说,七年间,从懵懂少年成长为一名大队党支部书记,从外地来的“黑帮子弟”成为带领乡亲们改变村里落后面貌的带头人,青年习近平一步一个脚印,通过一件件实事和点滴积累,最终赢得了群众的赞誉和组织的认可。对此,青年党员们都感触颇深,他们说,离开梁家河后,习近平同志从下乡知青逐渐成长为党的领袖,从政经历遍及党、政、军各个领域,在每一层级每一岗位上都扎扎实实,政绩卓著,得到全体人民的真心拥护和爱戴。

问初心,领袖青春的深刻启迪

初心坚定,不负韶华。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大家认为,总书记七年历练故事的一条红线,就是他在融入群众中确立了理想信念,在艰苦环境中实现了精神升华。一旦告别了最初的迷惘和彷徨,他就找到了坚定的目标,建立起了对党、对党的事业、对为人民服务的坚定和执着。综合局宋楠告诉记者:“梁家河虽小,却有着‘大学问’。这种‘大学问’来源于青年习近平七年艰苦生活的磨砺,来源于他扎根基层的工作实践。在这里他接触到了中国社会最基层的农村和农民的真实状况,了解到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乡亲们的真实需要,逐渐树立了他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

求知若渴,追求真理。在梁家河七年的生活中,青年习近平一刻也没有放弃读书学习。电子政务中心李哲说:“作为青年干部,我们要学总书记这种‘求知若渴’的精神,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要时刻保持‘本领恐慌’的意识,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态度,不断加强理论和实践的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一局孙俊表示:“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我们要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传承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主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坚持从学习和实践中汲取营养、深入思考、探究真理、提升素质。”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大家谈到,“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是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的真实写照。陕北七年,锤炼了他坚韧不拔、坚毅刚强的性格,铸造了他自强不息、志存高远的情怀。机关党委(人事局)孙大为说:“越是最艰苦的环境,越能磨砺出最坚定的意志和强大的本领。总书记的梁家河经历已不仅仅是一段知青岁月,更体现着一种自强不息、艰苦奋斗、不忘初心、追求真理的精神,值得我们好好体悟学习!”电子政务中心的乐艳辉表示:“在青年习近平身上,更能看出艰难困苦是一笔宝贵的财富,这一点对我们青年人的成长非常重要。我个人感受最深的是总书记面对逆境时超乎常人的定力。在知青们纷纷通过上大学、当兵、招工离开时,他没有意志消沉,而是扎根农村、扎根百姓、踏实工作,为梁家河作出了巨大贡献。真的让人敬佩不已!”

新作为,中央编办就是我们的“梁家河”

珍惜这个伟大的新时代,始终保持中央编办青年人应有的昂扬状态和奋斗精神。天生我才必有用,不是坐等明天,而是干在当下。不同的时代、不同的群体有不同的“梁家河”。综合局彭宇认为:“当前我们的梁家河就是中央编办,就在机构改革一线,就在扶贫攻坚战场,就在平平凡凡的工作岗位上。”他的感慨代表了编办所有青年党员干部的心声:要像青年习近平那样,脚踏实地,全心全意把每一天的每一个任务、每一个办件完成好。要像青年习近平那样,加强实践锻炼,把艰难困苦的环境、急难险重的任务当作财富,把埋头苦干、奉献牺牲当作价值取向,始终保持良好精神状态,踊跃到深化改革“火线”去、到扶贫攻坚一线去,时刻经受组织考验和工作磨练。机关服务中心的王华正在内蒙古自治区化德县白音特拉乡白音特拉村任驻村第一书记,他通过微信平台跟大家分享了扶贫工作中的经历和感受,表示要坚定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在困难中奋发有为,更多为村民做实事。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从中汲取强大的真理和人格力量。大家一致认为,当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学习研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必须要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联系贯通起来。要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下功夫,源源不断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强大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事业单位改革局杨兴烨说:“我们要像青年习近平那样,志存高远,胸怀全局,心系党、国家、人民的根本利益,关心前瞻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深入思考和推进体制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工作,不断加深对改革的认识,牢牢把握改革的正确方向。”

把握深刻变革的历史机遇,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深化机构改革的满意答卷。青年党员们纷纷表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新时代赋予他们磨练意志和本领的难得机会。作为机构编制事业的一员,能有机会亲身参与到这样全面性、系统性、重塑性的机构改革,对每个人来说是一次难能可贵的历练与成长。政策法规局田巍表示:“我们要把编办作为砥砺青春的最好舞台,把参与改革作为提升本领的最好机会,用实际行动向总书记学习。”机关党委(人事局)姜岩坚定地说:“机构编制工作上承配置党的执政资源的重任,下系老百姓日常生活的便利,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具有重要作用。我们谨遵习近平总书记教导,牢记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强化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只要我们每名青年干部都拿出‘今日长缨在手’的豪情,就一定会形成‘万类霜天竞自由’的局面,认真担当的工作精神就一定会蔚然成风,机构编制工作各项任务就一定能落实到位。”(记者 闫书华 董大伟 石伟)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