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先锋人物

陕西省宝鸡市扶风县天度镇天度村任第一书记苏晓强:做贫困户的贴心人

2018年08月09日13:46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扶贫路上 苏晓强:做贫困户的贴心人

每年7月中旬,苏晓强都要四处联系帮村里的贫困户销售西瓜。大家都说:“晓强为咱们的事没少操心!”

苏晓强是陕西地矿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地矿集团)一名普通干部。2015年7月,他被选派到宝鸡市扶风县天度镇天度村任第一书记,一干就是3年。从驻村那天起,他就立志要沉下去,做贫困户的贴心人,让天度村发生“蝶变”。

刚到天度村,贫困户对苏晓强多少有些不信任,认为他不过是“走马观花”罢了。听到这话,苏晓强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走遍天度村的田间地头和村庄院落,扶真贫、真扶贫。走访过程中他不让村干部带路,自己拿着贫困户花名册挨家挨户走访,耐心倾听、认真记录。贫困户子女蔡阳考上大学后,家里因交不起学费准备让孩子辍学;贫困户王志军住的房屋多年都是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贫困户杨雪雪家连给苹果树上化肥的钱都凑不齐……通过入户调查,苏晓强掌握了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在走访过程中,苏晓强尤其注重与村里德高望重的老人、村两委班子成员、村里的能人多交流,征求他们的好建议、好点子。

苏晓强通过走访发现,天度村72户贫困户中有部分因病、因残等客观原因致贫,还有相当一部分贫困户存在“等靠要”的思想。苏晓强经过调研,建议地矿集团出台《贫困户自主发展家庭经济补助办法》,设立补助金,激发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等产业的积极性。贫困户王亚娟上有公婆下有一对儿女,丈夫患有间歇性精神病,家庭重担全部落在她一个人身上。在苏晓强的鼓励下,王亚娟饲养了26只羊,领到了3000元补助金。贫困户李宝琴因为身体残疾不能外出务工,但她非常热爱读书,在苏晓强的帮助下,李宝琴领取3000元补助金开了一家学生书屋。

有了帮扶单位的保底资助,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积极性高涨。天度村44户贫困户按照“一户一策”发展家庭产业,其中规模养殖户9户,一般养殖户17户,种植户18户;累计兑现补助金11万元,实现贫困户当年增收10万余元。2017年,苏晓强在地矿集团及社会爱心人士的支持下,以高于市场的价格,销售苹果14万公斤、西瓜6万公斤,全村贫困户户均产业增收5000元以上。村干部牛少峰说:“‘一户一策’帮扶措施,既尊重了贫困户各自发展的意愿,又消除了贫困户怕赔钱的后顾之忧,调动了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积极性。”

苏晓强还向地矿集团申请资金,资助蔡阳5000元学费,助她圆了大学梦;垫资6万元帮王志军翻盖了房子;给杨雪雪送去了价值2000元的肥料;为患脑梗塞的王新华送去了轮椅……

天度村东北部有400亩耕地“靠天吃饭”,影响了经济作物的种植,共涉及贫困户31户。苏晓强积极申报抗旱机井项目争取财政立项,并发挥地矿集团技术优势,投资12万元采取物探方法在旱梁上找富水区。2017年11月20日,新打的机井井水喷涌而出,村民们奔走相告。

转眼3年过去了,天度村田间地头的瓜果蔬菜绿意葱葱、村级党员活动室规范整齐、村幸福院不时传出阵阵欢声笑语……天度村与周边的青山绿水相映生辉,这个曾经“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如今呈现出一幅如诗如画的乡村美景。(记者 郭军 通讯员 邓亚金 实习生 宗意景)

(责编:陈彦彦、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