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先锋人物

用匠心把每件事做到极致——记浙江省景宁县东坑镇党委书记吴海东

2018年08月09日09:46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用匠心把每件事做到极致——记景宁县东坑镇党委书记吴海东

  “项目进度要赶,质量也要保证,设计和用材要有乡村气息”……近日,景宁县东坑镇党委书记吴海东来到白鹤村,与投资商钟政祥商讨如何推进畲家四季农耕院项目。而几小时前,他们还在镇政府开会讨论项目进度。

  白鹤村是省级文明村,也是丽水市“花样村庄”的发祥地。很难想象,3年前,这里还是全镇的“脏乱差”典型。改变,源于吴海东发起的种花行动。

  2015年,时任东坑镇镇长的吴海东经过调研,为东坑镇确定了发展旅游业的新思路。为改变镇里垃圾遍地、环境脏乱的落后面貌,吴海东从白鹤村“破题”,号召村民家家户户种花。

  那段时间,吴海东天天“泡”在村里。村民们最终被他的认真劲打动,齐心协力改善环境。环境好了,旅游业红火起来,村民富了,村集体经济收入3年翻了两番。看到白鹤村的变化,其他村纷纷效仿。

  在吴海东眼里,优化环境只是第一步,要真正留住游客,每个村都必须有特色。他牵头为东坑制定“中国畲乡·爱情小镇”特色小镇创建发展规划,并提出“一村一主题、一村一产业”等“六个一”差异化发展思路。“花海耕织”白鹤村、“青梅竹马”何村村、“爱在心田”马坑村……目前,全镇18个行政村都有了发展主题,建成省级3A级景区村1个、2A级景区村4个。2017年,东坑镇获得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镇等国家、省、市荣誉共17项,全镇旅游收入从2014年的900余万元增长至5000余万元。

  全镇转型剩下的最后一块“硬骨头”——东坑村,也在去年被“啃”下。东坑村周边工厂聚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面积居全县之首。整整一年,吴海东放弃所有周末,带领工作组用100天完成了1583个点位整治,拆除简易棚和乱搭乱建面积达3.6万平方米。

  每天,吴海东至少走2万步,早晚各去项目现场看一圈成了他雷打不动的习惯。东坑村党支部书记邢勇红最“怕”吴海东来电话:“晚上10时后电话响,我就知道吴书记一定又发现问题了,加班到凌晨是他的工作常态。”

  心怀一颗匠心,吴海东力求把每件事都做到极致:“我们要进一步发展美丽产业,让东坑人的生活更加幸福美好。”(记者 何双伶 杨世丹 县委报道组 陈伊言)

(责编:陈彦彦、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