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福建

茶香氤氲 平安随行

福建安溪公安局:创设“四心”警务守护平安

2018年08月09日17: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安溪县公安局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完善以“初心、匠心、公心、暖心”为主旨的工作理念,无论在工作实绩还是在便民利民方面都成效显著,群众满意率持续高位运行。

不忘初心 凝心聚力创佳绩

“我志愿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日前,安溪县公安局举行重温入警誓词活动,铿锵有力的入警誓言铭记于心间。

“作为人民警察,应时刻牢记党和人民的平安嘱托,不忘从警初心,才能永葆金盾本色。”安溪县公安局局长杜双路如是说。该局依据公安部《全国公安机关思想政治工作规范》,着力构建政工牵头、多警种部门密切协同的“大政工”格局,通过十九大精神宣传小分队走基层、每周例会学习、组织重温入党和入警誓词、每季度内务条令评比、暖警工程等,以文化人,凝聚警心。

重大活动安保期间,启动组织、纪律、暖警三大“引擎”,把战时思想政治工作做常、做实、做活,确保每位参战民警人在岗思想也在岗。

秉持匠心 全力以赴为民安

今年以来,安溪公安以破小案为突破口,推行“小案快侦”机制,强化民生案件破案率,成效明显,破获多起多起偷家禽、偷电动车充电器、偷快递包裹、偷车辆柴油、拉车门的民生“小”案件,共抓获嫌疑人93余名,破获案件168起,其中刑事拘留77人、行政处罚16人。

理论方面,对各个科所队的法制员进行定期培训,并在每年的轮训轮值里加大法律培训的比重,将测试分数与年底绩效考评相挂钩。实践方面,建立健全“师徒一对一”制度,每名新警均安排经验丰富的民警进行实践教学;设立“案管中队”,对每个办案环节、每个证据链条等进行严格把关,精雕细琢,确保不出现任何一丝纰漏。

正气公心 廉洁教育入心脑

安溪县公安局立足队伍管理实际,启动廉洁思想教育、强化内外监督、严抓执法纪律三大引擎,以此为驱动,着力锻造一支风清气正、廉洁高效、执法公正的警队。

将廉政宣传教育融入公安大讲堂、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活动,并定期组织全局民警观看警示教育片,每周一条短信提醒,使“廉洁”二字入脑入心。

将内外部监督和执法纪律无缝对接。主动邀请社会各界人士担任警风警纪监督员,搜集相关民警执法的意见建议,整肃作风纪律,让“人情案”、“金钱案”没有生存空间,维护警队守廉形象。

服务暖心 真诚为民赢赞誉

“大爷,这是您的二代身份证。”近日,当户籍民警将二代身份证交到安溪县官桥镇廖大爷手上时,廖大爷激动不已,连声道谢。

原来,廖大爷行动不便,常年卧床,无法到派出所采集指纹更换二代身份证,恰巧当时受条件限制,上门采集指纹又是一道技术难题。安溪官桥派出所户籍民警小李迎难而上,不断实验,终于解决了这一难题。这全市首例上门成功采集指纹更换二代证的经验也逐渐推广开来,截止目前共有300多余行动不便的群众因此受益。

“知民心,听民意,思民策,为民行。”杜双路介绍说,近年来,安溪县公安局本着这个理念,创新各种便民利民举措,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不仅如此,该局还集思广益,在户籍业务办理、港澳台再次签注、寻人寻物、监所管理、案件线索征集、驾管业务等推陈出新。例如引入港澳台再次签注一体机,将原本需要三天时间的签注缩短为两分钟;将监所、驾管、出入境证照办理预约和缴费等端口整合到“安溪公安”公众号,群众只需指尖一点,就可以直接跳转至相关的界面,极为方便。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