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以“动车组”思维提质基层组织建设

张青松

2018年08月09日11: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关键要突出基层组织这个重点,树牢重心下移、工作下沉的鲜明导向,激活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夯实组织体系的“支承基础”。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正如基层党员群众经常讲的,干部不领,水牛掉井。因此,选好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始终是基层组织建设的重中之重。县区组织部门和乡镇街道党委要真正重视、真情关怀、真心关爱这支队伍,充分调动和激发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干事创业热情。还要从严从实管好,积极开展带头人轮训培训,建立健全履职监督管理机制,推动基层党组织书记依法秉公办事、热忱服务群众,真正成为善谋发展、善带民富、善待百姓的“领头雁”。支部书记作为基层党组织的领头人,必须带头做政治坚定的人,旗帜鲜明讲政治,理直气壮说党话,在关键时刻和关键问题上敢于担当、拿出主张,当好基层发展的火车头。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一个好班子的作用至关重要。基层党组织组织能力强不强,既要靠书记领在前,也要看支委行不行。过去,传统列车全靠机车牵引。如今,飞驰在铁路网上的列车更多的是动车组,车头把方向、节节有动力,全列都在发力,形成了加速度。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加强党组织建设也应及时更新理念,借鉴运用“动车组”理论,处理好个体和整体的辩证关系,既发挥好党支部书记的车头作用,更要调动支委一班人的工作热情,还要整合社会资源、动员各方力量,形成基层党组织的强大合力,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动车组凝聚了各项复杂的技术,是一项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建强党的基层组织,也应跳出单兵作战的思维定势,强化协同用力的系统思维。要秉承“巩固先进、提升中间、整顿后进”的理念,分层次、分领域选树一批先进支部典型,按比例排查、整顿一批后进支部,带动中间支部提升,使每一个支部有变化、有进步,推动基层组织建设质量整体提升。要针对不同类型基层党组织实际分类指导,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施策,促进农村、城市、企业、机关等各领域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农村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最强磁力团结党员群众,最大限度凝聚发展共识,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在基层落地生根。城市要着力解决共驻共建平台实质作用发挥不到位的问题,全面推开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机制,推动党的组织网络和社会治理网格有机融合,构建城市街道社区党建“共同体”。企业要防止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出现盲区和空白,保证产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设置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开展到哪里。机关要持续整治“灯下黑”问题,认真落实部门党组的领导责任,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必须要紧抓党建责任这个根本,实行项目化布局、责任化落实、常态化督查,层层推动落实,力促党建责任落地见效。要始终把基层党组织的书记项目和党建责任清单抓在手上,注重加强过程跟踪,建立定期调研和督查反馈制度,及时对存在问题进行提醒提示和反馈建议,督促整改落实,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推动重点工作、重大任务抓起来、紧起来、严起来。通过系统布局、责任落实、重点突破,实现纲举目张,带动基层党建全局,保障改革发展大局。

(作者单位:江苏连云港市连云区委组织部)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