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释放高质量发展的人才能量

刘玲

2018年08月09日11: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度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要在人才“引、培、用”三个环节上下功夫、做文章,着力建设一支高质量人才队伍。

巧借东风,破解“招才引智渠道单一”的问题。招才引智不能仅仅依靠政策,更要发挥市场作用,从政府主导向市场主导转变。以产引才、精准引才。产业有前景,人才才有未来。要分析研判本地产业发展现状,围绕产业链打造人才链,变被动“招”人为精准“找”人。驻点引才、集中引才。今天一个城市路演、明天一个城市推介的粗放撒网招引方式,耗费巨大,往往收效甚微。建议建立离岸招才引智基地提升招才引智效率,在全国筛选与本地产业相近、专业人才集聚的重点城市布点离岸基地,开展驻点集中引才。以才引才、以才聚才。高层次人才本身就是引才“强磁场”。要聚焦高层次人才“朋友圈”,聘请人脉资源深和社交资源广的人才为本地区人才工作“代言”,形成以才引才、以才聚才的抱团效应。

就地取才,转变“外来和尚好念经”的观念。长远的人才战略,一定不能忽视培育“身边人”。生于斯长于斯的本土人才,较外来人才有情况熟、队伍稳、感情深的优势,可称得上“永久牌”人才。要注重本土人才的开发与管理,打造稳固的本土人才“金字塔”。培育领军型企业家,做高“塔尖”。推进领军人才培养,推举出已有的行业领军型企业家,让他们成为域内企业家的标杆,带动新一批领军人才崛起。培育创新型技术人才,做牢“塔身”。推进创新人才培养,关键在企业。地方政府要支持企业成为科技人才吸纳和培养的主体,对吸纳科技人才进行自主开发的企业采取导向明确的政策制度,有目的地增加对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和广泛吸纳科技人才的引导。培育技能型乡土人才,做实“塔基”。盘活乡土人才队伍,能为乡村振兴提供内在动力。要选拔一批乡土“工匠明星”,通过“传帮带”,形成一支量质并举的乡土人才队伍。

才尽其用,既用好外来“凤凰”又盘活本地“卧龙”。人才工作,引进、培育是手段,使用才是最终目的。无论外来“凤凰”还是本地“卧龙”,都应当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让人才创新创业有舞台。要为人才搭建有用武之地的载体平台,尤其是要打造层次高、开放度大、集聚力强的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平台,激发高层次人才创新创造活力。让人才创新创业有支撑。要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打通资助资金到产业项目的“最后一公里”,运用更多手段为高端创新创业项目提供坚实的资金支持。让人才创新创业有环境。用“薪”留人不如用“心”留人。要优化服务环境,想方设法解决人才安居问题,为创新创业项目实施跟踪服务;要优化政务环境,提速行政效能,为人才办事通关;要优化舆论环境,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社会氛围。

(作者系泰州市海陵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

(责编:黄瑾、秦华)
相关专题
· 县区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