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胸怀强国梦 奋斗新时代

2018年08月09日08:44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胸怀强国梦 奋斗新时代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学者笔谈】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爱国奋斗精神对当代中国的重大意义,对在全社会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当前,全国上下正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作为一名科教工作者,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艰苦奋斗 攻坚克难

  我是从地方高校成长起来的科技工作者。一路走来,我的奋斗成长历程充满着创新的激情、创造的喜悦和创业的艰辛。

  从高压油膜轴承试验不惧危险,到炎炎酷暑坚守生产一线;从车间里经年累月地采集测试,到大型冶金装备高温现场的摸爬滚打;从重型装备生产线手绘图纸,到大型工作站仿真模拟……我和我的科研团队凭借“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钉钉子”精神,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突破了创新道路上一个又一个世界性难题。

  例如,空间机构大型钢板滚切剪机和液压滚切剪技术与装备,不仅打破了日本三菱重工等跨国公司的长期技术垄断,而且应用到唐钢等10余家中厚板生产线,产生了重大经济效益;大型宽厚板矫直成套技术装备,不仅填补了众多国内外空白,而且在国内各大钢铁企业和重型设备制造企业得到了推广应用。

  近年来,我还在国际上首次提出金属层状复合板波纹辊轧制技术。这是一项极具发展前景的变革性创新技术,有望为制备出强度高、板形好的金属层状复合板提供新方法、新思路。

  牢记使命 勇攀高峰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的人生更幸福。我和我的科研团队长期致力于冶金装备设计理论和方法研究。大型冶金装备产业链长、经济拉动性强,对于钢铁工业健康发展具有重大影响,关系国家经济命脉和安全。如何在新时代建功立业,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份新的答卷。

  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今天我国很多行业核心零部件主要依赖进口,操作系统依然受制于人,关键领域“缺芯少魂”。自力更生是解除困扰的唯一途径,自主创新是走出困境的必由之路。作为学科带头人,我理当肩负使命、肩负责任,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尽早取得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

  客观地说,在冶金装备领域,我国和世界先进水平还是比较接近的,已经开始由“跟跑”向“领跑”过渡。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在这个领域立足世界,引领世界。我坚信,只要我们众志成城,矢志拼搏,开启奋斗新征程,不断加快科技创新,磨亮原始创新利器,世界科技强国的愿景就一定能够从梦想变为现实。

  提携后学 甘当人梯

  我是一名光荣的高校人民教师,1984年从燕山大学毕业后,就被分配到山西工作,至今已34载春秋。无论是过去单纯做科研、做教师,还是现在做校长、抓管理,我都始终高度关注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先后培养了60余名博(硕)士研究生,指导了50余名中青年骨干教师,打造了一支知识结构全面、年龄结构合理、既有帅才型学科带头人又有工程化精英青年后备力量的新技术研发与工程化队伍。

  作为机械领域的院士,我将带领团队以“智能化制造”为魂,推动大型冶金装备制造行业实现创新,切中冶金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要害,在当前钢铁产能优化、钢材性能提升所配套设备的提升改造中作出贡献,为提高我国在重大技术装备领域的国际竞争力而努力奋斗,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我觉得广大知识分子还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站位,永葆爱国之心和为民情怀,从国家层面思考问题,努力为国家建言献策。

  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迈向新未来。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广大知识分子必将自觉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用奋斗开启新时代,用智慧创造新未来,共同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美篇章!

   (作者:黄庆学,系中国工程院院士、太原理工大学校长)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