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河南渑池县抓党建、促脱贫,一村一策帮扶

党员做的好 群众跟着跑

记者  任胜利

2018年08月09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河南三门峡市渑池县漏泉村,苍翠满目,葱茏黛绿。景色如此优美,但渑池县公安局原副局长段素雷刚来村里时,却无心欣赏。2015年,段素雷被任命为渑池县张村镇漏泉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当他扛着铺盖卷进村时,漏泉村的“软弱涣散”让他始料不及:村“两委”班子成员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村内的重大事项、收支账目情况几乎从未公开过……

段素雷一头扎进村子,不到1个月就走遍了漏泉村的每个角落。通过走访,段素雷对症下药:抓党建,促脱贫,并推举公道正派、群众信任的党员进入基层党组织。如今的漏泉村变了样:班子强了,人心齐了,集体经济发展起来了。昔日贫困村,如今成了致富“聚宝盆”。

漏泉村的嬗变,是渑池县抓党建、促脱贫、兴乡村的一个缩影。在渑池,软弱落后村实行“一村一策”:党政部门进“软”村、经济部门进“穷”村、政法部门进“乱”村、涉农科技部门进“产业”村,对症施策。基层党建的加强,离不开上级党组织的指导,更离不开广大党员的努力。渑池县1.7万名党员佩戴党徽,让群众盯着看、跟着干。“党员身份亮出来,便于随时接受监督,严格要求自己。”渑池县委书记杨跃民说,“广大党员服务群众,不能只在口头上,更要体现在行动中,平常时刻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

“全县开展‘双联双促’活动,机关党组织联系贫困村和脱贫任务较重的村,机关党员干部联系贫困户,促进农村党组织建设整体提升、促进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渑池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张世林说。县直单位的139个党支部与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87个村党支部结成帮扶对子,机关党员干部与4360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据统计,“双联双促”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党员干部共走访群众4万余次,发展花椒10万亩、辣椒4万亩、中药材10万亩,办好事实事1.1万余件。

一年前,郑西高铁渑池南站因建设需要,要拆迁果园乡赵庄村部分房屋。“我是党员,先拆我家的。”赵庄村党支部书记赵法军站起来大声说,“将来大路修通了,产业兴起了,还是咱们得实惠,咱要算大账,不能算小账。”

党员做的好,群众跟着跑。不到10天时间,赵庄村完成了近200亩压煤搬迁征地任务,拆除43户140多间房屋。如今,8条宽40米的主干道形成“四横四纵”城区道路网,经济技术、社会管理创新等10余个服务中心项目拔地而起;商贸城、新型农民社区稳步推进,学校、卫生院一应俱全……

没有集体经济收入作支撑,是制约贫困村摆脱贫困的一大瓶颈,渑池县努力提高农村党支部谋划、促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能力,推进扶持村级集体经济试点。其中,段村乡南岭村采用“党支部+协会+农户”模式发展集体经济;漏泉村成立绿源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33户群众150余亩土地,带领群众高标准培育丹参种苗153亩。“在合作社干,挣着工资还分红。”刚刚脱贫的漏泉村村民王建华兴奋地说,“种了几十年地,咱也当上了股东。”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09日 11 版)

(责编:谢倩、秦华)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