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先锋人物

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记新疆温泉县查干屯格乡乌兰洪夏尔村党支部书记熊雪琴

2018年08月08日13:17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记温泉县查干屯格乡乌兰洪夏尔村党支部书记熊雪琴

“你看,我们合作社的芦花鸡都采用林间散养的方式养殖,吃的饲料也是社员自己家里种的玉米,鸡肉细腻、口感好,在市场上非常受欢迎,如果大批量订购,价格还能优惠一些。”8月1日,温泉县查干屯格乡乌兰洪夏尔村党支部书记熊雪琴给客商介绍合作社养殖的芦花鸡。当场谈妥了5000元订单,后续又有客户前来洽谈购买芦花鸡,给合作社带来不少收入。

今年31岁的熊雪琴是村党支部书记,也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多年来,她带领群众搞养殖、办工厂、开展培训,想尽办法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千方百计带着大家奔小康。

乌兰洪夏尔村是农业村,人多地少,经济收入以种植玉米、小麦等常规农作物为主,收入有限。有过做生意经验的熊雪琴认为,农民挣钱的路子宽了,收入来源多样化了,才能真正摆脱贫困。

2013年,熊雪琴外出学习考察项目,探索致富门路。回到村里后,在乡政府的帮助下,她与28名妇女一起注册成立了金太阳妇女创业合作社,主营手工编织、家居服饰。熊雪琴负责销售和外联,有订单时,她就带着姐妹们一起干,没有订单时她就做劳务经纪人,带着姐妹们打零工。挣钱的门路有很多,只要适合农民干,能让大家在家门口赚到钱,熊雪琴就想着办法带领大家干。

为了让大伙儿都有工作,熊雪琴又带着大家先后成立了温泉县银月亮特色生态养殖协会、温泉县金色阳光服装厂,带动近千人就业。现在,这些合作社成了乌兰洪夏尔村贫困村民脱贫致富的平台。

2016年8月,熊雪琴任乌兰洪夏尔村党支部书记,村民的信任、上级的重托,让熊雪琴深感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2017年,在村“两委”和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财政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大力支持下,乌兰洪夏尔村大力开展民生工程,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浇筑硬化村内巷道19000平方米、喷漆大门70扇、种植红叶海棠风景树360棵、清理灌溉渠道5600米,大大改善了村里的生产生活环境,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指数。

为了让困难户“动起来、站起来”,走上“造血”增收之路,2017年5月,熊雪琴积极争取项目资金,给村里一次性发放了600余只鸡苗。在养殖过程中,她还多次带着技术员现场指导养殖,降低养殖风险。

环境好了,村民富了,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就显得更为重要。为了调动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熊雪琴推行积分制管理,用数字量化任务,让党员有数、群众有数、组织有数,建立起“用制度管人,用分数说话”的有效机制,增强党员的“存在感”,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切实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017年,该村发展党员3名,确定入党积极分子12名,递交入党申请书18人,2018年推荐列为发展对象3名。

为了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村党支部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农家,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和群众性宣讲、入户宣讲,把党的声音传递到家家户户。

夕阳西下,走在乌兰洪夏尔村干净整洁的街道上,这位80后的村党支部书记说:“乌兰洪夏尔村就是我的家,我要用自己的努力让家里人都过上好日子,这是我的责任。”(通讯员 李强)

(责编:陈彦彦、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