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先锋人物

华能新能源辽宁分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黄海燕率党员突击队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2018年08月08日09:19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黄海燕率党员突击队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咱遇事不躲,遇难题不绕,要想办法解决。”华能新能源辽宁分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黄海燕经常和她团队里的年轻人这样说。黄海燕的团队有241人,平均年龄不到31岁,去年人均创造产值250万元,年利润超6亿元。这样的成绩得益于黄海燕组建的党员突击队,遇难事不服输,遇困难不躲闪,形成了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

  黄海燕刚接手新能源辽宁分公司时并不是这样。2014年,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实施区域风电集约化管理。集约化初期,新能源辽宁分公司面临国产风电机组设备不过关的难题。当时,公司在省内已投产了803台风电机组,全部是早期国产机型,由于先天设计缺陷,机组故障频发,生产运营面临巨大挑战。

  别人眼中的“老大难”成了黄海燕的“动力源”。她说:“有故障不怕,我们正好可以借此进行练兵。”她全面接管了8家项目公司的经营管理,组建党员突击队,从自主检修开始突破。第一个早期投产的10万千瓦风电场采用的机型就全部是早期国产机型,他们通过自主检修维护,使机器的利用率达到了99%。目前,新能源辽宁分公司能独立完成国产机型40%的维护任务,成为华能新能源区域公司中自主维护比例最高的企业。

  去年,华能阿尔乡风光同场光伏发电项目抢时间投产。黄海燕率党员突击队倒排工期,放弃节假日休息,连续多天赶工作业。在此期间,黄海燕身体出现了严重贫血。她不听医生劝阻坚持在一线指挥。党员突击队的忘我精神深深感染了团队里的其他人,仅用46天就实现了并网发电。

  面对当前省内风电资源占储接近饱和的局面,黄海燕带领团队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不盲目扩展项目,而是开发已投产项目的后续资源,为公司节省了增量成本,同时利用太阳能、风能在昼夜的互补性,开创性尝试“风光互补”模式,提升光伏发电效益。(记者 王 坤)

(责编:陈彦彦、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