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辽宁

辽宁盘锦兴隆台区:念好“三字经”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提升

2018年08月08日08: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兴隆台区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聚焦影响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效应的主要矛盾,规划实施“整街推进整区提升”行动,通过在“解、促、亮”上持续用力,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显著提升。

一是顶层推动“解”疑惑。为解决街道社区党组织在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认知不深问题,区委组织部深入基层开展了需求调研,就城市基层党建是什么,如何推进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等诸多方面内容,出台了《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工作20问》,为消除基层思想困惑送上了“金钥匙”。同时,依托“兴隆先锋”公众号和微信群,开设“我来聊党建”板块,分管党建工作副部长定期上线与基层党组织书记互动交流20余次,在线答疑解惑120余条,进一步凝聚了城市基层党建的思想共识。

二是头雁领航“促”提升。围绕加强街道社区党组织运用理论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的能力,区委组织部大力开展“头雁领航”工程。覆盖全区17家街道党工委,组织部制定了《部机关干部基层党建联系点工作方案》,从部内择取16名党建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组成8个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组,指导联系点找准城市基层党建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列出任务清单和制定整改措施;面向全区116名社区党组织书记,遴选出23名党性强、业务精、素质好的作为“领头雁”,每人承接4-5个社区党组织,通过传技术讲经验教方法,示范带动社区党组织书记提升工作能力。

三是擂台比武“亮”真功。为检验街道社区党组织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阶段性成果,区委组织部每月随机抽选1-2家街道党工委,9-10家社区党组织作为党建拉练比武点,组织全区基层党组织书记现场观摩点评,通过揭短亮丑和可学可鉴,促进了“竞进提质”的工作态势。同时,依托组织部机关每季度开展的“组工讲坛”活动,将参会人员范围延伸至街道副书记和党建中心主任,每期安排4-5名优秀组工干部上讲台讲业务、谈心得亮收获,通过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在街道社区党组织中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兴隆台区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