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苏柘汪:一叶渔船中的党课

2018年08月08日14:3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一叶渔船中的党课

  落日西下余晖艳,渔船收网泊江边。7月24日,在江苏连云港市赣榆区柘汪镇渔港内,上百艘渔船整齐地停泊在码头,随着岸边起伏不停的波浪摇晃着,远远望去甚是壮观,其间一抹红色特别亮眼,那是海上党支部“海上课堂”的红旗。

  “‘红船精神’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党课教员秦泗全铿锵有力的话语,在猎猎的海风的陪伴下,直击党员的心海,让人顿时充满了前行的力量。

  目前正值休渔期,柘汪镇党委组建送学小组开展送党课上渔船活动,为码头维修渔具的渔民党员送上营养丰富的“精神套餐”。

  柘汪镇是苏北鲁南地区重要的海产品生产、加工集散地,共有8个渔业村162名渔民党员。为破解渔民党员出海作业周期长、偏远无信号、学习教育集中难等问题,柘汪镇党委建立4个“海上党支部”,探索将学习课堂搬到码头海上,实现了海陆学习教育的无缝对接。

  为了提升学习的效果,镇党委实行班子成员联系海上党支部、支部委员和党小组组长联系渔民党员制度,依托远教“海燕工作室”,给每个渔船安装“海洋通”设备,建立“海上移动课堂”微信群,实现“三有三知”:日常出海有登记卡、联系卡和管理卡,有电话联系或微信联系,有季度思想汇报;知去向、知现状、知思想,确保每一名渔民党员都能接受教育和管理。同时,组建了16名骨干党员参加的送学小组,利用“主题党日”、固定学习日等节点,为渔民党员讲党课,做到了休渔不休学。

  “现在的学习条件实现了智能化、多样化,不仅靠岸能学,而且出海也能学,再也不用担心学习脱节了……”来自响石村的“海上党支部”党员王祥光感慨道。

  “海上移动课堂为流动党员与上级党组织搭起了‘双向常联系’的平台,有效破解了海上流动党员教育管理难的问题,激活了基层党建的末梢神经,为我们探索新时期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提供了参考借鉴。”赣榆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朱晓云说道。(通讯员 吕继刚 李毛毛)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