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湖南岳阳云溪区管理党员有载体:量化积分 真考实评

2018年08月08日14:1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量化积分 真考实评

  近年来,湖南岳阳云溪区出台《党员考评办法》,进一步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为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找到了有效载体,成为管党员、带队伍、促工作的“指挥棒”。

  注重分类管理。把全区党员分为农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两新”组织三大类,以支部为单位进行分类管理。在考评内容上,把规范组织生活、规范党员行为、做合格党员作为考评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党员从事的职业与推动区域发展、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教体、卫计等系统和一线窗口服务单位,可根据行业特点,适当增减调整考评项目或内容。

  坚持量化积分。考评办法确定基础分为100分,其中日常积分管理占70%、年度民主评议占30%,日常积分按分月积分、季度公示、年度汇总的计分规则进行。对各考评项目逐一明确分值,实行倒扣分为主,倡导行为适量加分,既对党员履行八大义务列出细化指标和责任清单,又对“不守规矩、不在组织、不像党员、不起作用”等不合格表现列出负面清单,如对农村(社区)党员考评中,从遵守党章、诚信守法、禁违治违、环境整治、综治维稳、征地拆迁、移风易俗、热心公益等8大项45个方面赋予分值。每名党员形成正反两个积分,支部管理全程纪实,党员优劣、好坏一目了然,在积分上得到最充分的反映和体现,以此激励党员互比、互看、互学。

  突出真考实评。考评周期内按照日常积分、民主评议、组织评定步骤操作,形成党员年度综合评定等次。民主评议党员采取党员自评、党员互评、群众点评、组织评定四个环节进行,邀请群众代表参加。考评结果通过区支部微信群等形式公开,力求做到操作程序公正、操作过程公开、评定结果公平。(通讯员 彭明)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