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苏州吴江:“三化合一”推动村务监督“动真格”

2018年08月08日13: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这张付款凭证没有审核签字怎么就给报销了?”“这次村干部的责任清单没有公开出来”“修南传路一定要提前告知施工队不要扰民,避免发生纠纷影响施工进度。”……这是苏州市吴江区莘塔莘南村村务监督委员向该村“两委”提出的意见。

今年以来,为强化村级民主管理和监督,吴江区按照《关于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指导意见》要求,以点带面,“提档升级”村务监督工作,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着力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完善组织架构,让责任落实制度化

注重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要求每个村务监督委员会下设5个监督小组,按照工作清单履行38项责任,包含党务村务公开监督小组12项责任、民主理财和三资管理监督小组10项责任、工程建设监督小组8项责任、重大村务决策监督小组和纪律监督小组各4项责任。通过设机构、明责任、理机制,扎紧扎牢村务监督制度“笼子”,确保村务监督组织完善、职能健全、运行有序。

“我们汾湖已完成52个村的村务监督委员会‘升级’,明确各办事处对辖区内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日常管理负总责,财政局、农村工作局等6个职能部门全程参与指导。”吴江汾湖高新区纪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明确监督重点,让权力运行透明化

突出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重点,着力强化规范化建设,明确“5个监督到位”,即:队伍到位、制度到位、计划到位、活动到位、考核到位。要求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年终向村民代表会议述职,接受村民代表民主评议,并且每年抽取15%的行政村,对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情况开展联合检查。通过定位明确村务监督方位,推动村“两委”决策议事更重程序、更加规范、更有公信力。

“依据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议,制定‘小微工程’项目招投标管理办法,成立招投标管理临时机构,对辖区内村(社区)3万至10万元的‘小微工程’集中进行公开招标,统一管理规范工程承发包。”吴江太湖新城八坼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注重问题防范,让严盯细管高效化

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前哨”作用,配合全区深入实施3轮农村基层“纠四风、改作风”专项督查和1轮专项督查“回头看”,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017年以来,全区共处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49人,警示教育村干部1000余人,切实为乡村振兴画好“清廉”底色。鼓励村务监督委员会积极履行“村纪委”职责,配合区镇纪委做好对村“两委”的日常监督工作。

“在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中,要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对村务‘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的‘前哨’作用,有利于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梁程、邹洁)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