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四川江安:“五环模式”强党建引领 促乡村振兴

2018年08月08日13: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走进四川江安县底蓬镇大田村,迎面而来的是青山翠竹,宽广村道,还有在阳光照耀下波光粼粼的高端水产区。

近年来,江安县以党建示范县建设为抓手,着力以党建示范引领经济发展示范和社会治理示范,把农村党建放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整体谋划布局。以区域化党建为统揽,着力探索基层党组织、村集体、村集体资产经营公司(村资公司)、经济组织和村民群众协作共建的“五环”党建引领模式。党建为纽,产业为线,群众增收为核的思路探索,为“看天种地”的丘陵村庄带来了新的希望。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这几年,大田村党支部书记黄映凌深信,党组织要有威信,关键得找准发展路子,带领群众富起来。在底蓬镇党委积极号召下,大田村与临近的白家村、梅溪村、元述村4个村成立了大田片总支部委员会,区域内建立起了产业规划、新村建设、项目实施、村级人才培养的协同运转机制。

“现在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到村的项目资金量大类多,如何统筹打捆、用好用实,这是个大事情。”区域化党总支书记许虎深有感触地说。为此,底蓬镇党委积极筹建村资公司,对区域内村级集体项目“三资”进行集中规范管理。村资公司以村委会和乡镇农服中心为股东,聘请专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财务人员,严格按照市场化模式经营管理。同时,镇上成立村级集体资产经营管理服务办公室,对村资公司进行专业指导和全面监督。

结合大田村传统水产养殖业产业的优势,区域化党总支通过集体研究,通过“保底+二次分红”入股模式参与金池大闸蟹养殖专合社、庆慧丰高端水产养殖专合社产业发展,2017年底分红数额达8.6万余元,贫困户的户均分红达800余元,第一次让当地农民尝到效益甜头。村资公司还通过“共负盈亏”模式,投入20万元占股50%,入股众旺农业种植公司,发展羊肚菌种植,村资公司分红收益预期可达到15万余元。通过多元化的“五环”党建模式,迅速打开市场,让优质生态农产品走出了“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困境。截止2017年底,底蓬镇大田片区村集体和村资公司合办企业5个,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带动群众人均增收3000多元。

乡村振兴就是要打破项目资金的“投放盲区”,让群众有更多看得见、拿到手、心里服的实惠,村资公司在规范到村项目资金的运营管理、透明监督方面发挥了大作用,现在村上群众可以随时到村资公司逛逛,村上要干啥,资金用哪儿,“家底账”一目了然。特别是村集体有了发展治理的“第一桶金”后,才更有了推动村上发展治理的后劲儿。现在的大田村、白家村、梅溪村、元述村,村村都通了水泥路,晚上还亮起了路灯。农民夜校、百姓大舞台更是让群众的农暇生活丰富起来。下步,大田村还要打造集现代农业、果茶节旅、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茶山翠竹绿悠悠,蟹黄鱼肥遍地有,村资公司来牵头,群众一心跟党走”。底蓬镇民谣唱得好,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在这片沃野铺展。

(四川江安县委组织部 刘未未)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