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找准激发人才的土方子

高存根

2018年08月08日13:1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找准激发人才的土方子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最大限度把广大人才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创造活力激发出来。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要完善激发人才活力的体制机制,让各类人才释放能量、体现价值、发挥作用。

强化政策的系统性和针对性。研究制定人才招引、培育使用等政策,要强化系统性思维,摒弃一味追求“高大上”的盲从跟风思维。乡土人才具有丰富的生产实践经验,带动面广、带动性强、带动量大,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力量;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高端引领作用。要找准扣紧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和本地乡土人才共同发展的黏合点,在人才培养、评价、流动等体制机制改革下功夫,找到激发本地区人才活力的“土方子”和“金点子”。

突出载体的科学性和差异性。引才聚才离不开有效的载体,载体搭建应更加注重专业化,坚持以产业留才、科技兴才为突破口,推进“高端人才+资本+孵化”新模式,吸引天使基金等社会资本与政府扶持相互促进。针对乡土人才的特殊性,推行“乡土人才+基地+农户”模式,强化“点对点”指导、“面对面”帮扶,鼓励其利用技术优势,领办行业协会和农业合作社等。

激发人才的创造性和带动效应。高层次人才多为引进型人才,在强化资金激励的同时,更要以发展的眼光为人才提供全方位服务,增强人才对属地的认同感、归属感和使命感。探索将优秀乡土人才列入村(社区)干部、发展党员等双向培养机制,开展“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三带”名人、能手和新秀评选,发挥其示范带动效应,推动各类人才队伍竞相发展。

(作者单位:江苏省丰县县委组织部)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