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涵养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郑圣辉

2018年08月08日13:1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涵养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指出,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要教育引导干部加强政德修养、打牢从政之基。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政德修养是领导干部的核心修养,是为官从政的重要根基。加强政德修养,领导干部首先要自觉涵养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坚守忠诚品质。忠诚是大德、是最重要的政治品德,可以说是第一美德,是内心的信仰、精神的高地、力量的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明大德,就要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这些要求,说到底就是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是入党誓词的重要内容,是共产党员的价值观。无论面对怎样的诱惑、面临怎样的困难,都要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做忠诚的马克思主义者和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要始终忠诚于党的思想理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始终忠诚于党的使命和事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的使命。今天的中国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节点上,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使命,始终忠诚于党的伟大事业,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而奋斗。要始终忠诚于党的组织和核心。自觉增强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坚持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特别是要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弘扬担当精神。中国传统知识分子有“修齐治平”的追求,在修身、齐家的同时,还要达到“治国、平天下”,这就是担当精神。“为官避事平生耻。”新时代的领导干部处于奋斗的时代,要敢于担当、乐于担当,展现新作为、新气象。要敢于担当。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要敢想、敢做、敢当。要有政治担当、责任担当、历史担当,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要善于担当。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敢于担当的“高尚本色”,还要有善于担当的“高强本领”。担当的背后有品格、有境界,更有水平和能力。对改革发展中的难题要有清醒认识、有深入研究、有解决办法。要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乐于担当。乐于担当需要有良好的环境、正确的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要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最近中央办公厅专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这些都为干部营造了敢于担当、乐于担当的良好氛围

保持干净操守。廉洁奉公、公私分明是官员的底线,是最基本的从政道德。严私德,就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党员、干部要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要做到廉洁自律、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严以修身、正心明道,在私底下、细微处,在无人提醒监督的情况下,自觉守法守纪守德,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要做到廉洁用权。始终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领导干部是受人民委托行使公权力,只有为人民正确行使权力的义务,没有以权谋私的权力。要时刻保持人民公仆本色,干净干事。要做到廉洁齐家。领导干部肩负治国理政的重任,齐家状况事关从政用权,其家风事关党风政风。领导干部要正好家风、管好家人。要时刻对自己家人,在思想、情感上给予正确引导,经常向家人宣传党的纪律和政策法规,帮助家人划清是非、美丑、荣辱界限,自觉把好家风贯穿于家庭生活之中,防止在家风建设上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奢、失之于察,从而酿成恶果。

(作者单位:安徽省委宣传部)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