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讲担当 重担当

陈章杰

2018年08月08日13:0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讲担当 重担当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要有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树立体现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党员干部应该激发内在的精气神,带头担当作为,撸起袖子加油干,不断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涵养敢于担当的政治品格。缺乏担当精神的人,就像是骨架被拆散、血液被抽空,空有躯体,却难以立身于天地间。“为官避事平生耻”。如果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就不配党员干部的称号,更无资格做领导干部。担当是检验干部的“试金石”。要有一副“扛千斤、负万石”的“铁肩膀”,关键时刻能喊出“我能行、向我看、我来干”,主动挑大梁、扛重担、打硬仗,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对待工作。

锤炼善于担当的能力本领。担当看品性,是责任;并非“空口白话”,更需能力。能力匮乏,就会导致有担当之心而无担当之力。有些干部由于知识老化、业务欠缺、本领不足,遇见难事东躲西藏,碰到矛盾上推下卸,处理问题左支右绌,甚至成了只会发号施令的“老爷子”、做表面文章的“空壳子”或者摆装腔作势的“花架子”。党员干部要加快知识更新,强化实践锻炼,以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促进自身挑好担、履好责。要有不怕得罪人、对事不对人的胆识,敢“涉险滩”,啃“硬骨头”,切实解决问题、推进工作。要有敢作敢为、不计得失的境界,遇到担责任的事敢于拍板。

完善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敢于担当、坚持原则,难免会得罪人,甚至招致非议。党组织要对常挑重担、善解难题的干部高看一眼、厚爱一分,大胆启用、推之上位,让干部越挑担子越有位子。要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多从项目建设、信访维稳、基层一线选拔勇担当、善创新的干部。适当赋予干部“试错权”,客观公正地看待担当者的责任,主动为其搭台撑腰,困难时拉一把,得意时提个醒。对拍脑袋决策、拍胸脯蛮干的滥担当者,及时进行诫勉谈话,纠偏匡正;对日常工作不负责任、关键时刻畏首畏尾的干部,要像对待不合格产品一样予以“召回”。

(作者系湖南省临澧县委书记)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县区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