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宁夏固原频亮“黄星”倒逼党建责任落实

2018年08月08日12:43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156个基层党组织4637名党员被要求整改 固原频亮“黄星”倒逼党建责任落实

近日,宁夏彭阳县王洼镇李寨村党支部对每名党员在二季度的表现进行梳理讨论,12名党员因无正当理由连续三次不参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在“双评双定”活动榜单上被亮“黄星”,其他45名党员都得“红星”。党员郭明和景明旭之前总以工作忙没时间等为借口不参加支部活动,被亮“黄星”后,他们迅速与支部联系,表示要想尽办法抽时间回来准时参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

固原市在基层党组织中全面推行以党组织“评星定级”和党员“评星定格”为主要内容的“双评双定”活动,分领域制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考评标准,进一步强化正向激励、反向监督。建立7项党组织负面清单、10项党员否决清单,对存在不严格落实党建基本制度等问题的党组织和存在不认真坚持“三会一课”基本制度等问题的党员亮“黄星”,倒逼基层党建各项制度落到实处。每季度,以基层党组织为单位开展一次评议,由支部委员会对每名党员的表现进行梳理,提出评星意见,经党员大会评议通过后张榜公示。年终,根据党员得“红星”和被亮“黄星”情况,确定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等次。

对得“红星”的优秀党员,在干部选拔、挂职锻炼、外出培训等方面优先推荐,在金融贷款、产业项目等方面优先支持,对连续两年评为优秀的年轻党员,择优作为后备干部人选进行培养。 彭阳县孟塬乡赵山庄村党员贾殿英积极参加村支部活动,月月得“红星”,村党支部优先安排他到陕西杨凌科技示范园学习先进种养技术,带领周边群众脱贫致富。

今年一季度,西吉县将台堡镇西坪村党支部对政治纪律履行不到位的党员孙东财亮出“黄星”,二季度给过组织生活不积极的王艳香亮出“黄星”,并督促他们整改。固原市对年度被亮“黄星”达到2次的基层党组织,当年考核时在上年度基础上予以降星;年度被亮“黄星”达到3次及以上的,或达不到1星级标准的基层党组织,当年考核时定为0星级,列为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专项整顿。今年,全市对156个基层党组织、4637名党员亮“黄星”,开出整改通知单4793份。(记者 王玉平)

(责编:陈彦彦、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