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内蒙古赤峰推进基层党建融合发展 党建引领 绘出最大同心圆

2018年08月08日12:3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党建引领,绘出最大同心圆

  赤峰市金御华城中心社区联合党委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7月19日,内蒙古赤峰市亲水湾社区迎来了一次特殊的党的组织生活,市委组织部、松山区文广局等8个机关单位的70多名党员主动走进社区开展了“融合共建·党建引领”主题党日活动,各单位与社区签订了共建协议、成立了联合党委,无论是处级还是厅级党员干部都以普通党员身份到社区报到、认领志愿服务岗位。

  是什么让一个社区党支部能够“请”来机关单位?社区党组织书记又缘何指挥厅处级领导干部?

  这都是因为赤峰市正在推行的全领域基层党建融合发展模式。赤峰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炯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基层党组织间相加、相融、引领、共赢的过程,就像先做朋友,再做亲戚,最后成为一家人。”

  相加:党组织联建破除壁垒

  不久前,赤峰市印发了《关于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融合发展的通知》,通过“支部+支部”“党委+支部”“党委+党委”等建立党建链,把有共同愿景、共同利益、共同需求的各领域基层党组织联在一起。同时,坚持尊重基层实际,不分门别类、不划线设界、不强行结对、不固化模式,在联建领域上,采取村村联建、村企联建、村机关联建、社区机关联建等多种类型;在结对方式上,采取“以强带弱”“强强联合”“抱团取暖”等多种形式,从而形成全领域统筹、全覆盖推进、全方位引领的大党建格局。

  近日,巴林左旗林东镇柴达木村的玫瑰花、李子等产业迎来了丰收。镇党委书记赵紫军介绍,柴达木村是镇里的产业强村,但是由于形不成规模,产生的效益有限。2016年,镇党委牵头,以柴达木村党支部为核心,辐射带动周边4个行政村,组建了柴达木联合党总支,带领各村集中流转了4个村的2万多亩土地,发展形成制酒、养牛、大棚花卉、休闲旅游四大主导产业,现在4个弱村也变成了强村。

  截至目前,全市组建各类党建联合体410余个,覆盖各类基层党组织6200多个、各行各业党员7万多名,有效把党的“神经末梢”延伸到基层一线。

  相融:党建成为强力融合剂

  最近一段时间,赤峰市当铺地满族乡,刚刚组建的关家营联合党委各种党组织活动接连不断,先是组织党员代表参观了新建的党建展览馆和廉政教育馆,又组织了一次各支部亮点工作拉练会。实体化是这个联合党委的独特之处,它有自己的章程,有专门的党务工作者和办公场所,每年还有10多万元党建工作经费。

  当铺地满族乡党委书记焦庆东介绍:“关家营联合党委是以关家营村党总支为核心,联合了4个邻近行政村、3家驻村机关事业单位、6家企业党支部的非建制性党建联合体。为了让它实起来,不成为‘盆景’,我们按照市里‘党建先行’的要求,制定党建活动计划,设立专门的人财物等保障。”

  “党建先行”正是赤峰市推进融合发展的关键一招,在每个党建联合体都坚持先抓党建规范,再谋共同发展,并明确了党建工作的具体任务。抓组织规范,通过制定工作章程、选聘专职党务工作者、设立专项经费等举措,推行非建制性联合党组织实体化运行机制。抓制度规范,建立健全定期例会、联席会议、工作通报等制度,形成愿景共谋、路径共商、资源共享、难题共解的工作运行机制。抓活动规范,明确每月进行1次工作交流,每季度共同开展1次主题党日活动,每半年组织1次互学互检互评,年底开展1次述职考核,通过开展各类活动促进组织融合、工作融合、感情融合。

  在亲水湾社区联合党委的主题党日活动中,李炯认领了“政策理论宣传”岗,他在为社区党员讲党课时说到:“在推进基层党建融合发展的过程中,党建工作就是实现‘相加’到‘相融’的‘融合剂’,只有把党建工作抓紧抓实了,才能到达1+1>2的效果。”

  引领:“一马当先”带动“万马奔腾”

  赤峰市把党建引领作为推进融合党建的重要支撑,通过党组织在政治、组织、机制、行动、队伍、能力等方方面面对其他组织的引领,从而实现党建工作引领各项工作。

  以党建链引领产业链上各种要素的联动。赤峰市以龙头企业、合作社、产业强村等党组织为纽带,扩大产业发展优势和企业管理优势,吸引分散的各类组织和产业聚为一体。目前,宁城县万亩设施农业园区、赤峰和润农业公司、凌志马铃薯产业公司等20多家大规模园区和龙头企业与当地相关机关单位、产业村、合作社、银行等成立党建联合体,推行产业化“要素型”融合发展模式,解决企业发展的技术、资金、政策等瓶颈问题,实现了企业健康发展,又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

  以党建链引领工作链上各个单位的互促。引导各领域党组织打破行政隶属的壁垒,从各自承担的中心工作、重点任务中找到利益、感情、价值的共同点,进行资源重构。阿鲁科尔沁旗山水公司是一家年产值2.5亿元的水泥生产销售企业。2017年,通过旗委主导推动,公司党支部与旗税务局党总支成立了“税地企”联合党委。原来“高高在上”的税务部门主动深入企业开展党组织活动,并针对企业实际“私人定做”税务宣传服务,第一时间把国家优惠政策带到企业。

  以党建链引领服务链上各类资源的共享。针对服务对象的多元需求,把街道社区、驻区单位、各个行业和各个领域党组织的力量统筹整合起来。截至目前,全市200多个社区全部成立联合党委,86%的社区建立起一站式服务平台,组建各类志愿服务队482支,1100多个机关单位与嘎查村、社区结对共建,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1万人次。

  共赢:党建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

  只有打破就党建抓党建的自我循环,解决好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两张皮”的问题,党建工作才有生命力。

  以前,机关党建“灯下黑”是个老大难问题。赤峰市以推进融合党建为契机,印发了开展党组织和党员“联建共管”“双报到”工作的《通知》,要求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定期到嘎查村、社区报到。

  街道社区党组织精简整合服务职能35项、培育孵化社会组织138家;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较去年提高1.8个百分点、党务工作者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提升……通过推进融合发展,各领域党组织间取长补短、互促提高,影响带动各领域党建工作补短板、强弱项、增实效。

  与此同时,在每个党建联合体成立之初,赤峰市就把落脚点放到经济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等中心工作上,组织制定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以党建链为纽带撬动社会资源、整合各方力量,从而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各项事业发展。

  赤峰市年末还要统一对各党建联合体开展评议考核,探索赋予嘎查村、社区一定的考核评价权,党建联合体工作干得好不好、推动中心工作有没有效果,都要让基层党员群众评一评、排排名,评价结果要与评先评优、年度考核等相挂钩,真正激发党员干部实干担当的工作热情。(通讯员 赤组轩)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