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矢志不移丹心报国 开拓创新勇于担当

2018年08月08日08:48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矢志不移丹心报国 开拓创新勇于担当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在日前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千秋基业,人才为本。要加快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建设一支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队伍。“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这是新时代对知识分子提出的新期待、新要求,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并将不忘初心、矢志不移,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胸怀大局

爱国奉献,要胸怀大局。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只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与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富强紧密结合在一起,人生才更有价值、更有意义。

21世纪初,我放弃在新加坡已风生水起的学术发展,带领团队回国发展。将所积累的科研成果、管理经验奉献给祖国的科学事业,并在更大的舞台上,为国家科教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这就是我的中国梦。

回国后,我从零开始、白手起家,打造平台、组建团队,致力于在中国建设一个能够代表我国最高水平、能够在高新技术前沿领域、参与实质性国际竞争的高水平研究机构——先进材料研究院(Institute of Advanced Materials,简称“IAM”)。令我自豪的是,我带领的IAM创新团队一路披荆斩棘、攻克科技难关,在国际有机电子、柔性电子领域夺得一席之地。

此外,在任职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南京工业大学校长的10余年间,我始终以锐意改革、开拓创新的决心与实干,助推两校跨越式发展,南工的快速发展还引起广泛关注,被称为“南工现象”。

扎根实践

爱国奉献,要扎根实践。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2018年4月,我交流到西部地区工作,赴地处陕西西安的西北工业大学任职。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为祖国科技创新、为国防建设和西部发展贡献力量,这就是我在新时代的新担当、新作为。

在西安工作的这段时间里,我带领柔性电子团队,积极推介并宣传西安人才引进政策,引进世界高端人才,建立世界一流的柔性电子、先进材料、健康科技研发平台和产业孵化基地,深度参与国家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积极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努力为西安创新驱动发展,为助力陕西追赶超越,为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尽好知识分子该有的职责与操守,践行一个共产党人该有的觉悟与担当。

建功立业

爱国奉献,要建功立业。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发展目标、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不断攀登创新高峰、不断作出新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28日召开的两院院士大会上指出,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探索,什么是最重要的?应该是“中国芯”。自主创新是科技腾飞的内核,是跨越发展的动力,只有坚持自主创新,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才能使我们从“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

今后,我将与西北工业大学同仁一道,坚持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面向人民群众新需求,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道路,积极主动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实现“柔性电子+”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抢占创新制高点,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保障国家安全提供有力科技支撑,为国家科技事业发展产出更多创新成果,让创新成果更多更快造福社会、造福人民。

(作者:黄维,系中国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西北工业大学常务副校长)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