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山东强化研修培训:激发以才报国之志

记者  赵兵

2018年08月08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党的人才政策让青年学者备受鼓舞!今后我将在科学研究上努力寻求相互合作,为学校交叉学科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山东大学举办的高层次青年人才专题培训后,齐鲁青年学者、山东大学微电子学院杨再兴教授深受触动。为响应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山东将爱国奋斗精神作为知识分子国情省情研修、业务培训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广大知识分子提升境界、增强信心。

山东大学本次青年人才培训班共有40人,均为学校的高层次青年人才。“培训为期一周,学员除进行国情省情研修外,还将赴贵州遵义学习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通过现场教学重温革命历史,坚定理想信念,振奋爱国奋斗精神。”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介绍。

这只是山东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众多举措之一。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山东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印发了《关于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实施方案》,通过组织深入学习研讨、广泛开展宣传宣讲、抓好专题研修培训等方式,引导广大知识分子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前不久在威海,有别于青年人才培训班的另一场高层次人才研修班,给学员们带来了一次精神上的洗礼。

“郭永怀的事迹非常感人,催人奋进,我将认真学习他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不断构筑自己的精神高地,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勇于担当,脚踏实地,努力工作,无愧于新时代知识分子的神圣职责和历史使命。”山东师范大学副校长万光侠感叹。

给予万光侠灵魂触动的培训研修,是2018年山东省高层次人才国情省情研修班爱国主题现场教学。本次研修班可谓“大咖”云集,包括从山东入选的国家“千人计划”“万人计划”专家,以及泰山学者、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等共52名高层次人才参加研修班。学员覆盖科研院校学科带头人、科技创新创业人才、重点企业高管等各类高层次人才。

“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等老一辈知识分子在极端艰苦条件下开展科学研究,呕心沥血、无私奉献。”参加过研修班的济南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张华,在得知要在广大知识分子中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后感慨,“今天,我们有了更好的科研条件,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奋斗、不为国奉献呢?我要立足岗位,努力为祖国的生物科学进步多作贡献。”

山东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利用沂蒙党性教育基地、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基地、胶东党性教育基地及各类博物馆、纪念馆、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载体,精心设计教学内容,讲好爱国奋斗故事,激发知识分子报国之志。”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08日 04 版)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