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先锋人物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消防大队飞英中队士官长楼国彪:满脑子想的都是救人

2018年08月07日09:38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满脑子想的都是救人

68公斤的体重,1米7左右的个子,皮肤因常年训练显得黝黑,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里透着坚毅。他就是湖州市吴兴区消防大队飞英中队士官长楼国彪。

入伍20年来,楼国彪参加各类灭火救援近万起,从火灾、交通事故中救助500多人,荣立两次个人二等功,4次评选为“优秀士兵”,7次评选为“优秀共产党员”。

“星海名城小区,有人被困电梯。”7月30日下午,正当记者采访楼国彪时,警铃突然响起。“对不起,我要去救人!”楼国彪神色严肃地站起,大步冲下楼梯。不到1分钟,两辆消防车拉着警报驶出库房。

再见到楼国彪,是半小时后。他的汗衫结出厚厚的盐霜,脸红红的,神色轻松不少:“没事,人已经出来了。”楼国彪告诉记者,他所在的爱山分队管辖湖州中心城区,人口密度大,平均每天出警3次。就在7月中旬,他刚刚经历过一次“生死救援”。

7月17日早上,爱山分队接到报警称,某小区有人跳楼。现场一名小伙子悬在楼顶,双脚挂在外面。楼国彪和战士迅速爬到楼顶,一边安慰他,一边接近,一个箭步飞扑过去死死抱住小伙子的腰,将他从“死亡线”抢了回来。和楼国彪一起安全落地的瞬间,小伙子抱住他哭了。

像这样的“生死救援”,楼国彪经历过多次。为营救轻生的女子,他从13楼跃下凌空救援;在冰冷的河水中,他用身体托起年轻的生命;在有毒气体处理现场,他第一个冲进去……楼国彪形容自己的工作是“生一半死一半”。险情千变万化,死神近在咫尺。有人问楼国彪怕不怕?楼国彪脱口而出:“那时满脑子想的都是救人,哪还有什么怕不怕?”

但楼国彪也有后怕的时候。谈起飞身救人,他说:“万一当时没抓住,心里那道坎永远过不去了。”只有平时万般努力,才能在战场“万无一失”。所以训练中,楼国彪是最不近人情的。20层冲刺登楼、5公里长跑,他总是带头上。谁要是偷懒,他脸就黑下来。由于训练过于辛苦,他的膝关节常常受伤,有次还动了手术住院7天。为让救援百分之百成功,他带着战士们练起“液压剪夹乒乓球”“电灯泡上切割铁丝”等绝活。

生活中,楼国彪是平易近人的“彪哥”。21岁的邱学飞来自云南,今年7月生病动手术,楼国彪专门安排一名战友到医院照顾他,还抽空过来谈心。曾在火场救起的段秀英老人,楼国彪连续5年定期探望,每次还特意带上“不费牙口有助消化”的香蕉和蜂蜜。(丁珊)

(责编:陈彦彦、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