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进行时——中央和国家机关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2018年第7期部级领导干部历史文化讲座:汪朝光主讲“从近代‘千年之变’到当代改革开放”

2018年08月07日09: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7月28日,2018年第7期部级领导干部历史文化讲座在国家图书馆古籍馆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所长汪朝光以“从近代‘千年之变’到当代改革开放”为题作讲座。

讲座从中国近代和当代历史演进的角度观察,梳理了中国是如何因应近代以来的变局,如何由“停滞”走向“改革”,又从“改革”走向“革命”,并且在革命成功之后,再度开启全方位改革的历程。汪朝光分析了洋务运动失败、晚清新政改革失败及辛亥革命未真正解决中国问题的原因,同时肯定了辛亥革命及民国成立对落实与共和有关的思想观念和结构框架的作用,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为改革和现代化开辟了远大的前景和现实的可能性。

汪朝光认为,1978年开始的改革开放是近代以来中国最具意义、最具战略战术规划、也最具成果的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在拥有近14亿人口的中国,现代化道路注定非常艰辛,但它的实现将是对人类文明最伟大的贡献。他总结,历史的机遇、正确的路线和政策、卓越的领袖人物引领、富有中国特色的软实力、自主可控的开放都是中国在改革开放过程中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今天的中国,已经比近代历史上的任何时刻都更接近实现完全现代化的伟大目标,值得我们为之百倍努力和奋斗。

160多位中央和国家机关在京部级领导干部参加学习。

(责编:谢倩、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