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四川蓬溪:“四个注重”建特色党性教育阵地体系

2018年08月07日15: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四川蓬溪县委党校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坚持“姓党”统领,突出办学特色,弘扬革命精神,抓实“四个注重”强基础、创特色、树品牌,为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建强党性教育阵地保障体系。

一、注重“高标定位”,塑造县域一流的办学基地。遵循党的政治路线,明确“全省知名、县域一流”基地建设目标,严格按照省委、市委组织部《关于做好“三学院三基地”建设的通知》要求,着力建优建强办学基地。一是做优培训环境。聚焦“主业主课”,以构建“听、看、学、思、悟、论”的教学培训体系为抓手,改造硬件、提升软件,优化办学教学环境。整合资金300余万,装修墙面,安装电梯,优化完善多媒体学术报告厅2个、标准化教室8间、60个标准间学员住宿部、综合食堂1个,夯实集会议、培训、网学等多功能一体化培训服务主阵地。二是做强红色文化。厚植文化本底,契合遂宁市党性教育基地(蓬溪教学点)建设要求,制定以“一校一址一村一海一园一馆一基地”(即县委党校、牛角沟起义旧址、常乐镇拱市村、中国红海、天福农业生态园(镜园)、旷继勋烈士纪念馆、廉政书法基地)为主线的党性教育红色精品线路,以继勋公园为核心,规划占地约5000亩的“继勋产业园”,总投资5120万元的“镜园﹒红色文化博览园”,以及张鹏翮纪念馆、红海体验式教学现场点建成并投入使用。三是做大交通枢纽。整合部门资源,协调争取交通部门的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以旷继勋烈士纪念馆现场教学点为轴线,做大蓬溪县城至宝梵、常乐、天福等现场教学点交通枢纽,投资6000余万元,完成农业产业大环线道路建设天福环线公路14.8公里、回水至常乐6公里,常乐镇拱市村现场教学点村道路黑化达100%,教学主线路交通建设完善配套。

二、注重“特色办学”,培树独具魅力的办学品牌。组织学员听党课、看电影,“学”出特色;唱红歌、越小道,“走”出特色;品红军菜、尝忆苦饭,“吃”出特色;着红军衣、挎雷锋包,“穿”出特色;打战役、当主角,“干”出特色,树立独具魅力的办学品牌。一是编特色精品课程。坚持“科研兴校”总体发展思路和“本土化、特色化”科研方向,挖掘革命老区清代名相廉吏张鹏翮生平事迹、旷继勋烈士英勇事迹、蓬溪县常乐镇拱市村蒋乙嘉返乡创业等本土教学典型案例,编制《发扬革命老区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弘扬赤城湖建设精神 坚定蓬溪发展信心》《蒋乙嘉返乡带领村民奔小康》《共产党人的党性与党性修养》等精品教学课件19个。二是建特色实践现场。突出初心使命教育培训重点,探索构建 “八个一”( 观看一部革命电影、聆听一堂微型党课、传唱一首激情红歌、重走一段红军小道、亲历一场武装战役、讲述一个忠孝故事、参观一次红色展馆、参演一部红色情景剧)体验式教学模块,在旷继勋烈士纪念馆、牛角沟起义旧址、蓬南革命烈士陵园等建立11个现场教学点,着力打造基层干部教育培训特色实践阵地。三是创特色舞台剧本。在县委组织部工作统筹下,整合县委宣传部、文广局、电视台、文联等部门资源,以蒋乙嘉为原型拍摄大型现代川剧《燕归》在全国各地巡演,以旷继勋牛角沟起义为题材,拍摄大型原创红色现代情景剧《红飘带》,逐步构建多元多点的教学品牌。目前,首映的《红飘带》已展演近10余场,教育覆盖党员干部2.8万余人次。

三、注重“资源整合”,提升多元并进的办学能力。统筹课程库、师资库、案例库和网络教学平台等各类教学资源建设,强化师资培育、合作交流、科研咨政,着力推进党校资源集约化、教学精品化、研究科学化,提升核心竞争力。一是强化师资培育。采取邀请专家授课、聘请客座教师等形式,聚集专家学者、领导干部、先进典型等充实师资队伍,积极构建“学院教师+外聘专家+党政领导+乡土人才”的多元师资格局,聘请客座教师26名,建立50人县级师资库,全面提高党校师资队伍整体素质和教学水平。二是强化合作交流。坚持校地合作发展方略,与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5所高等院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借鉴延安、井冈山、红旗渠等革命圣地的先进经验做法,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等领域携手发展,为建设一流党性教育基地提供战略支撑和合作保障。三是强化科研咨政。建立干部党性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干部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管理办法》,以市县党建专家和骨干教师为主体,创建党性教育研究会,吸纳党、政、校、企等各方面人才,组建4个科研小组,全面深化科研咨政服务。

四、注重“创新发展”,驱动互融共赢的办学效应。坚持“合作、融入、共赢”原则,把党性教育基地建设融入脱贫攻坚、民生事业等中心大局,在干部教育、项目开发等领域进行深度合作,打造教、产、研相融联合体,促进资源转化、创新发展。一是拉近干群关系。创新打造红海体验式教学现场点、唐兴书院书法基地、常乐镇拱市村绿色发展体验教育等10余个民俗教学点,组织学员实地眼观、耳听、身历、心品,用真实故事与现场教学带动党员干部走进群众、联系群众、融入群众,拉近党群干群关系,确保参训学员身心受到锻炼、意志得到磨练、党性得到锤炼、思想得到历练。二是拉动经济增长。支持和带动培训基地周边农户家庭发展餐饮住宿、民俗体验等旅游项目,带领群众增收致富。2018年以来,仅常乐镇拱市村现场教学点就累计接待省内外、国外等学员4000余人次,带动三产收入达20余万元,群众幸福感明显提升,感党恩、思发展、保稳定愿望更为迫切,走出了一条党校创新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新路子。二是拉快新村建设。结合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打造,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统筹推进“五改三建”新农村建设工作,在不破坏原貌的基础上着力修缮改建民居,突出民俗文化特点、乡土风情和田园风光,动员群众房前屋后建菜园、植果树,保持川东北民居村落原生态,留住乡愁,带动旅游。目前已解决218户贫困户、13户无房户、189户危房户、131户住房困难户居住问题,村在绿中隐、人在画中游的生态美景初步呈现。

(冯波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