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我们需要更多这样的‘第一书记’”

2018年08月07日10:58    来源:青海日报

原标题:“我们需要更多这样的‘第一书记’”

“宋书记到我们村后,就没见他闲下来过……”这是平安区古城乡黑林滩村党员群众对宋子华工作状态的一种总结。近两年来,在黑林滩村老百姓口中经常可以听见“宋书记”这个称呼。说起他,村民们的言语间满是称赞和钦佩。

2015年10月,平安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副局长宋子华被选派到黑林滩村担任“第一书记”。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宋子华上任后,首先从班子建设入手,建章立制,完善村规民约并抓好落实。在他的指导下,黑林滩村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三议一表决”等制度进一步完善,“三会一课”“固定党日”等党组织生活进一步规范。

“宋书记来了以后,在村级事务处理上要求很高,凡是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如惠民政策的落实、村级基础设施建设等,都要实行民主决策,现在整个班子都很团结。”黑林滩村村委会主任马钦亮说。

黑林滩村属于典型的脑山地区,由于自然条件恶劣,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导致村民生产生活困难,尤其是就医不便,村民的身体健康问题成为宋子华的第一“头疼事”。

“有健康才能发展,有健康才能脱贫致富”,宋子华不止一次思考着这个问题。作为一名卫生工作者,在他心里第一个想到的是,如何解决村民的就医问题?让村里的老老少少都能及时就医治病。

针对黑林滩村的实际情况,宋子华开始行动了。2016年初,他积极协调帮扶单位区卫计局,为黑林滩村修建了村卫生室,并配备了一名专业工作人员,为村里的常住户提供基本的医疗服务。

“宋书记是个好干部,对我们有爱心、有耐心,他知道我的难处,不光从经济上帮助我,还从精神上温暖了我……”马银花老人身体残疾、生活困难,宋子华积极联系医疗企业对马银花开展扶贫救助,为她送去了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和常用药品,还定期去看望她,指导她合理用药。说起宋子华,马银花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在黑林滩村精准识别的10户贫困户中,大多数是留守老人,他们普遍患有慢性疾病或身体残疾,马伟林就是其中之一,因患双侧股骨头坏死,卧病在床8年而无法站立,生活不能自理,马伟林渐渐对生活失去了信心而放弃治疗。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宋子华积极协调区社保、卫生、民政、残联等部门,为马伟林筹得10万元手术费用,并联系青海大学附属医院骨科专家为其主刀,在区中医院进行双侧股骨头置换手术。目前,马伟林正在康复中。

为确保黑林滩村的互助资金有效运行,宋子华创新工作思路,成立了“黑林滩村扶贫互助协会”,按照区扶贫局及乡党委政府的要求,将10万元扶贫互助资金借给4户发展拉面经济的贫困户和1户发展运输业的贫困户,推进了互助资金的合法有效运作,实现贫困户稳定增收。2016年底,全村实现“脱贫摘帽”。

村民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然而宋子华的脚步并没有停下来,在田间地头、贫困户家中、村委会大楼,随时可以看见他忙碌的身影,为让黑林滩村的村民们都能过上更好的日子,他继续奔波着……

“宋子华立足实际,发挥自身优势,为村民排忧解难办实事,赢得了大家的广泛赞誉,这充分说明在脱贫攻坚路上,我们需要更多这样的‘第一书记’。”古城乡党委副书记孙万新说。(通讯员 韩世花)

(责编:王珂园、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