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村民信赖的贴心人

——记昌吉州党委宣传部驻木垒大南沟乌孜别克族乡南沟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8年08月07日10:43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村民信赖的贴心人

  他们是南沟村村民最熟悉的人,也是村民最信得过的人。

  与村民相关的惠民政策,他们都会入户详细讲解;村里的大事小事,都有他们的身影……他们是昌吉回族自治州党委宣传部驻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大南沟乌孜别克族乡南沟村“访惠聚”工作队。

  “群众的事无小事。只有尽职尽责做好每一件事,为群众办实事好事,才能不辜负群众的期望。”7月29日,“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沈忠权说,驻村以来,工作队将做好群众工作作为有效抓手,用心用力用情做好每一件事,以真情赢得村民信任,因实干受到村民拥护。

  村民诉求事事有着落

  “文化大院欢乐多,你唱歌来我跳舞;惠民政策讲一讲,文明和谐新南沟……”7月29日,南沟村文化大院里欢声笑语,村民买然别克·阿克巴尔拜克表演的阿肯弹唱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如今,这样的演出在南沟村周周都有,忙完农活的村民在这里吹拉弹唱、载歌载舞。

  今年,针对村民提出的缺少文化活动场地的问题,工作队协调资金10万元从软件硬件两方面全力打造村级文化大院。同时,帮助村里组建了牧民舞蹈队、阿肯弹唱队、雏鹰舞蹈队和红歌合唱队四支牧民文艺队,极大地满足了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对村民提出的问题,工作队始终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截至目前,工作队已协同村“两委”班子解决群众困难诉求130余件。

  发展庭院经济增收

  7月的南沟村一片绿色,农家小院里的蔬菜果树郁郁葱葱。南沟村是一个以牧为主、农牧结合的牧民定居新村,今年工作队把发展庭院经济作为村民增收的突破口。

  春季,工作队出资1.5万余元购置1.2万棵蔬菜苗免费发放给村民,并举办现场观摩会,对牧民进行蔬菜种植技术集中培训。

  “种上蔬菜、果树,不仅美化了院落,还增加了我们的收入。”村民帕丽扎提·对山拜笑呵呵地说。

  在美化环境、引导村民健康生活的同时,工作队以创建“十星级”文明户为抓手,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活动,全力推进全村移风易俗工作,积极弘扬新风正气。

  拓宽村民致富路

  7月29日,在哈木活尔手工艺品合作社里,几名妇女正在制作奶疙瘩、酥油等。

  “现在我们生产奶疙瘩、酥油、奶皮子等五六个品种的奶制品,一部分卖到旅游景点,有些卖到周边县市,去年合作社收入45万元。”合作社负责人吾马尔坚说道。

  吾马尔坚之前小规模制作奶制品,一直想扩大生产规模,却苦于缺少资金和场地。去年,工作队为他争取了10万元发展资金,成立了合作社,吸纳了村里10户低收入家庭加入。今年工作队又为他协调了生产场地,他准备再购进设备扩大生产规模。

  村民阿布力哈孜尔·哈提和妻子两人在合作社找到了工作。阿布力哈孜尔说:“妻子做奶制品我负责养牛,我们俩一个月就可以挣到4000元,今后我要继续努力工作。”

  如今,工作队组建了养马、奶制品、刺绣、牧家乐、打馕等多个合作社,筹集资金扶持壮大各合作社发展。村“两委”与合作社签订协议,吸纳低收入人员入社务工,目前,已吸纳20名低收入人员。工作队还采取“你打工我奖励”的奖补措施,每季度评出优秀外出务工人员给予奖励,鼓励低收入人员走出家门务工增收。(记者 张婷)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