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我们村来了个实干家!”

2018年08月07日10:16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我们村来了个实干家!”

  7月6日,天还未亮,榆林市子洲县龙尾峁村第一书记柴小兵就已洗漱完毕,早早地踏上前往县城的道路,去为村民争取项目资金。

  柴小兵是子洲县红十字会秘书长。今年年初,他被选派到该县电市镇龙尾峁村担任第一书记。

  来龙尾峁村之前,柴小兵就知道这是个软弱涣散村,但是他毫不畏缩。

  一到村里,柴小兵就积极与村党支部班子成员交心谈心,与村里的老党员交流探讨,逐户走访了解村情民意,很快便摸清了龙尾峁村的情况:村子地形沟壑纵横,青壮劳动力大量外迁,大部分土地撂荒等。其中,基础设施落后、种植结构单一是该村最主要的致贫原因。

  “得赶快改变这个现状!”柴小兵结合实际,给龙尾峁村量身打造了以党建为引领、精准脱贫为抓手、美丽乡村建设为目标的发展规划。他一方面配合镇党委很快完成了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一方面召集全体村民开会,宣讲产业扶贫政策和全县农业发展规划,还邀请农林、畜牧养殖专家来村里讲课。

  在柴小兵的努力推动下,村民们纷纷栽植果树,种植中药材,养殖牛羊。村党支部带领村民成立了两个合作社。20余户贫困户加入中药材种植合作社,10余户入股肉牛养殖合作社。全村62户贫困户入股子洲县枫林酒业有限责任公司,每年入股贫困户都可以拿到800元的分红。村主任霍登如介绍,龙尾峁村现在种植山地苹果150余亩,山地核桃1100余亩,种植黄芪、黄芩200余亩,养羊800余只、肉牛80余头、生猪100余头,这大大增强了贫困户的脱贫信心。

  柴小兵无数次往返于市、县、镇,为村上争取到乡村道路建设资金50万元、产业发展扶持资金100万元、水利设施建设资金40万元等。如今,村里的道路都已拓宽硬化,新建的6座淤泥坝、燕窝坝以及一座农业灌溉高抽已投入使用。

  平日里,柴小兵常去贫困户家探望,为他们争取困难补助,解决生活难题,鼓励他们树立脱贫信心。他还协调子洲县红十字会组织送温暖活动:为村里赠送国旗党旗60套、花箱12个,为村民赠送环保袋、暖心急救包200余个;县中医院医护人员免费为群众量血压、测血糖、做B超。

  几个月下来,柴小兵成了群众身边的“贴心人”。他帮助过的贫困户郭彩梅说:“我们村来了个实干家!”(记者 董渺 通讯员 高特)

(责编:王珂园、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