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四川大溪:群众有事张嘴干部代办跑腿

2018年08月07日09:35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群众有事张嘴干部代办跑腿

7月30日,宝兴县大溪乡曹家村干部苟琼来到六组村民刘攀珍家中,为其收集办理低保手续所需的材料。

刘攀珍家距离大溪乡政府有近5公里的距离,且以山路为主,而刘攀珍老人年过八十,出门本就极为不便,更别提独立完成低保手续办理。为此,刘攀珍老人也成为苟琼和同事们的“重点关心”对象,他们多次来到老人家中提供帮助。

在完成身份证、户口本等相关材料收集后,苟琼还与老人拉起了家常:“这段时间天气不好,您一定要注意安全。手续的事情就包在我身上,一定给您办好。”平日少言的老人连连道谢:“这么远还跑来帮我,真是太感谢了!”

干部为群众跑腿办事,这在大溪乡并不是新鲜事。

7月21日,大溪乡罗家坝村三组村民杨绍林收到保险公司赔付给他的生猪死亡保险金700元。收到这笔钱后,杨绍林第一时间通知了为他代办此事的村干部张丽,并表达感谢。

原来7月14日杨绍林喂养的一头猪突然死了。虽说已购买了生猪死亡保险,但具体的理赔流程杨绍林一点都不了解。张丽得知此事后,主动联系到他,代他联系了保险公司,并办理了相关手续。杨绍林说:“这笔保险金从申报到理赔,全程都是张丽帮我完成,我没写过一个字,也没跑过一次腿,7天时间钱就到账,简直太方便了。”

2015年,宝兴县针对群众办事各类卡证多、程序多、资料多、证明多、跑路多、花费多等问题,在该县大溪乡创新试点“群众张嘴、干部跑腿”代办机制,按照办事流程图,即时受理群众事项,实现群众办事少跑路甚至零跑路,切实解决群众办事难、效率低、成本高的问题。

为实施好代办制度,大溪乡所有乡、村、组“三类”干部及脱贫攻坚帮扶责任人员全部明确作为代办员,制定并出台《代办三十条》,将代办事项具体细化为八大类30项。包括民政和社会保障类、计生服务类、村民建房、商品林采伐申请类、矛盾纠纷类、兵役登记类以及灵活就业类、社会保障参保类和服务村民其它事项。

代办制极大方便了群众,群众心气顺了、感恩意识强了,发展干劲更足了,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在该乡逐步建立。

大溪乡党委书记陈强说:“村民自治按照新村管理条例开展,德治有村规民约作保障,全乡渐渐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环境,现在村里的大事小事,都是党员先干起来,群众跟着上。”

据统计,2017年至今,大溪乡代办服务事项共计1200余件,其中本级代办850余件,委托上级代办350余件,大大减少了群众办事时间和成本,仅路费一项,就为村民节约成本2.5万余元。(杨路铭 记者 游飞)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