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高校党建:将思想政治工作落实落细落地

2018年08月07日09:06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将思想政治工作落实落细落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苏州科技大学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牢牢把握正确的办学治校方向,以打基础、抓规范、增实效为重点,创新思路举措,将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落实、落细、落地。

突出思政工作生命线地位

多年来,苏州科技大学党委把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全面贯彻从严治党的重大政治责任、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根本保证、努力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现实要求,摆在突出位置。校党委加强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定期专题研究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重点突出的理论学习,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到实处,在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方面进行了许多新的探索,以教育引导学生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目标,坚定不移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教育,有力推动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深入开展。

学校根据思政工作与时俱进的要求,认真组织全体学工人员学习“徐川思政工作法”,并紧密联系实际工作开展学习做到“三个结合”:与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密结合,与深入实施大学生党员素质工程紧密结合,与党建和思政工作创新紧密结合。积极利用网络新媒体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运用“互联网+”学生工作新途径,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大学生中更加入脑入心。通过不断探索、改进和加强,学校专职思想政治辅导员队伍及兼职班主任队伍建设日益完备,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正在逐步完善,工作成效得到持续提升,辐射带动作用得以凸显。

突出大学文化建设特色

苏州科技大学以加强文化载体建设、提升文化品位、推进文化服务为切入点,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育人效果。学校先后荣获“省文明校园”“省高校和谐校园”“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学校校园文化建设成果先后荣获教育部第八届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和全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

做细校园文化展示平台。建立学校统一标识系统,设立校史校情展览馆,对新校区路、桥以及功能区等进行了命名和名牌制作,建设了一批文化景观基地;在图书馆9楼的艺术展区设立粉画大师杭鸣时教授工作室、苏绣工艺大师姚惠芬工作室、桃花坞木刻传承人工艺大师顾志军工作室,设立优秀中青年画家的代表性作品展览室,将图9艺术区建设成为展示学校文化艺术形象的重要窗口之一。

做活学生社团文化。以大学生科技文化节、宪法宣传日等重要活动为契机,大力弘扬校园文化主旋律;全力打造“与信仰对话”“石湖讲坛”等品牌活动,积极推进系列校园文化活动的质量提升;积极支持以新程剧社、大学生古典诗词诵读协会、大学生舞龙舞狮队、自行车协会、羽毛球协会等为代表的社团开展各种文化体育活动,构建“丰富多彩、有声有色、品位高雅、喜闻乐见”的校园文化氛围,推进学生社团文化活动品位提升。

做精校园文化品牌,积极发挥艺术专业的资源优势,打造以苏州科技学院合唱团、民乐团以及杭鸣时教授为代表的画家群体等重点文化品牌,推进校园文化品牌建设。

推进文化服务,积极宣传学校在苏州城乡一体化改革发展研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研究、吴文化研究、苏南地方音乐文化研究、名城经济研究等方面的研究平台和研究成果,推动学校服务地方文化建设,彰显优势学科在文化传承与服务中的引领作用。

“三大合力”确保取得实效

学校现有本科生和研究生近2.6万人,培养好、教育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多年来,学校始终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紧紧围绕学生成长成才这一目标,强化政治、思想和价值引领,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逐步建立和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党委宣传部牵头协调、部门和院(部)共同参与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思政工作格局,为构筑全校范围思政工作管理合力、载体合力和责任合力奠定牢固基石。

在协同配合中形成管理合力。在校党委统一领导下,通过周密计划、科学组织、多部门配合,有效协调意识形态工作要素,不断提高管理效率,形成意识形态工作管理的统筹力和协同力。注重“主”“从”结合,各单位围绕中心元素、中心负责部门结合实际发挥各自功能,形成合力,以及“硬”“软”结合,即在润物细无声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同时,还要通过规章制度明责、履责、问责,压紧压实“两个责任”。

在多渠道传播中形成载体合力。首先是融合主渠道和主阵地形成育人载体合力,思想政治理论课主要通过课堂教学进行系统的理论教育,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主要通过日常教育管理对学生进行长期的思想与行为的引导,两者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体两面,基于不同视角承担着共同的育人功能,是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载体。其次,整合校园传统与网络媒体,形成传播载体合力,有利于构建主流价值观的舆论阵地。再次,统筹规划校内外活动,形成实践载体合力,为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供充分的实践、交流的动态空间,巩固理论教学效果。

在尽职履责中形成责任合力。通过建立“明责—履责—问责”的制度保障,形成制度合力,保障责任落实落细,使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共同履责、各尽其责,依法依规积极主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不同岗位、身份的教育者都应紧紧围绕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人才这一共同使命履行岗位职责、创新工作方法,有意识地在日常教育、课堂教学、学术论坛、讲座等中主动发声,形成维护、传播主流意识形态的高度自觉和共同责任担当。

(作者:张庆奎,系苏州科技大学党委书记)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高校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