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武汉汉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武汉号党支部——

党员挑重担,汉欧班列回程不空跑

2018年08月07日08:55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党员挑重担,汉欧班列回程不空跑

俗话说:“火车一响,黄金万两。”前提是,得有货物,不能空跑。

对于国际铁路货运班列来说,一旦开行,就不能间断,若空跑一趟,会亏损数百万元。

2015年,中欧(武汉)班列(俗称“汉欧班列”)双向常态化开行。班列去程从武汉到德国,货源不断,但返程从德国回武汉,却令人发愁。

于是,一支以24名党员为骨干的团队挺身而出,挑起了为汉欧班列寻揽返程货源的重担。

群策群力让返程货从“短缺”到“富余”

90后党员邓欣晨,土生土长的武汉姑娘。

随着汉欧班列的双向常态化开行,她和另外三名同事一起,开始了长期出差在外的生活,每半年才回一次家。“没有办公室,我们就住旅店,每天一睁眼就去跑企业、跑港口、跑车站,只为给返程的班列再多加一箱货。”

从零开始,克服语言障碍,像推销员一样挨家挨户拜访企业。跑断了腿、说破了嘴,换来的是一张张订单,一批批从欧洲发往武汉的货物。

2017年2月,这个团队成立武汉汉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武汉号党支部。

有了党支部,团队担当意识更强,大家干劲也更足了。

该支部成员分工合作,白天黑夜连轴转,足迹遍布欧亚大陆50多个国家和地区。他们铺画了近20条境外网络线路,逐条突破,大批国外货物争相搭乘汉欧班列,到武汉进行销售或分拨。

2017年,汉欧班列累计发运277列,运送近3.5万个标准集装箱,班列实载率达98%,在全国数条国际货运班列中居首。今年上半年,班列已发运222列,货运量同比增长45%,发展势头良好。

该支部副书记李洁说,如今,汉欧班列的返程货已从“短缺”变成了“富余”,不少货物要提前预约。

牢记为人民服务把优质商品带到百姓身边

“辛苦点不算什么,为人民服务才是我们的宗旨。”

李洁说,返程货数量上来了,班列顺畅开行有了保障,支部就琢磨,带些质优价美的快消品回来,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买到欧洲货。

经过问卷调查,支部了解到,欧洲的红酒在国内很受欢迎,其中200元左右一瓶的需求最大。

支部抽出几位同志组成专班,学习红酒方面知识,并到欧洲各处酒庄“探路”,寻找合适货源。

几个月下来,专班几乎跑遍欧洲近百个知名酒庄,最终将目标锁定法国波尔多的一种红酒。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对红酒的认识,达到二级国际品酒师水准。

如今,在武汉的“汉欧国贸进口食品体验店”和“一带一路商品批发展示中心”里,百姓能以低于市价20%的价格,买到同品质的原瓶原装法国红酒。

鲜为人知的是,一瓶红酒搭乘班列从法国运到武汉,并非易事。

汉欧班列行程约1.1万公里,沿途并非四季如春,不仅有酷热高温天,还有西伯利亚零下40℃的极寒。为解决恒温运输难题,该支部在班列上尝试冷链运输,购置恒温集装箱,开启了武汉和欧洲之间的冷链运输新模式。

一年多来,汉欧班列冷链运输业务逐渐扩大,白俄罗斯优质液态牛奶、德国啤酒、意大利橄榄油、哈萨克斯坦食用油等,就这样走上国人的餐桌。(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邓伟 实习生 范仁风)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